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界气象日:“早预警、早行动”防范应对气象灾害

融媒体中心2022-03-23 20:41:06
健康阅读:
来源:新华网

2022-03-23 20:41: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世界气象日(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世界气象组织22日说,目前全球每3人中有1人仍然没有被早期预警系统充分覆盖,而且预警经常没有到达最需要它的脆弱人群那里。 


世界气象组织22日在其官网发布的新闻公报中指出,超级计算机、卫星和科学进步极大提高了预测准确性,手机预警和天气应用程序甚至能够覆盖偏远地区,但是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各国在气象观测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以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些差距也会对本地和全球早期预警的准确性构成风险。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在世界气象日前夕发表致辞说:“我们面临着诸多挑战,特别是要确保早期预警到达‘最后一公里’,帮助最需要它们的最脆弱人群。”  


微信截图_20220323204505.png

图为塔拉斯 图片源自中国气象局网站视频截图


塔拉斯说:“我们正见证着更甚以往的热浪、干旱和森林火灾。大气中水汽增多,导致极端降雨和致命洪水;海洋变暖使热带风暴更为猛烈,海平面上升更加剧了其影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今年2月发布一份报告,强调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风险日益增长,升温形势会让世界在今后20年面临多重气候危害。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早期预警系统正是适应气候变化的强有力手段。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世界气象组织去年发布的《天气、气候和水极端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图集(1970-2019)》显示,在过去50年间,全球报告的1.1万多起灾害与天气、气候和水带来的危害相关。不过,得益于早期预警和灾害管理的改进,灾害导致的年均死亡人数从20世纪70年代的超过5万降至21世纪头10年的不到2万。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