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融媒体中心2021-11-03 14:28:4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1-03 14:28:4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气候变化(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方期待各方强化行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11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这一时代课题作出解答,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点建议。


当前,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重重挑战面前,世界期待拨云见日的对策建议。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永续发展的高度,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旗帜鲜明提出中国方案。在近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二十国集团应该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


79052214584398175.jpg

图片资料


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积极推动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具体来看,中国主张“多边主义是良方”,呼吁各方应该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增强互信,加强合作;中国强调务实行动,呼吁各方应该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表示要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和能力,坚持各尽所能、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制度安排,不搞“一刀切”……在有力推动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中国还提出采取全面均衡的政策举措,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为各国探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赞赏。


中国古人讲,“以实则治”。中国一直是气候治理的行动派。2020年9月以来,中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一系列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具体举措,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等。当前,中国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充分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过去10年,中国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第一批装机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近期,中国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并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以及《中国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这些都是中国履行《巴黎协定》的具体举措,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和最新贡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气候变化带给人类的挑战是现实的、严峻的、长远的。期待国际社会拿出实际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应对好全球气候环境挑战,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作者李嘉宝)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