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马蔼乃:将中医变成了一种可用模型描述的科学

融媒体中心2021-09-15 17:22: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9-15 17:22: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网信军民融合》杂志20216月号封面文章刊载”发挥多学科优势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访北京大学马蔼乃教授“一文,详细介绍了”马蔼乃教授不仅是著名地理科学、遥感地理信息专家,其后期研究更覆盖知识集合与人类文明、钱学森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思想、大成智慧教育等诸多领域。“研究成果。其中谈到马蔼乃教授研究中医的学术成果,第一健康报道选发刊载。


微信图片_20210915172117.jpg


马蔼乃:


我认为全世界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多维度的竞争,说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国家最重要的建设是“人才”的建设,而人才中最重要的是“健康的有智慧的人”


我先来谈一谈我研究的多学科中的健康和教育吧。


2017年6月,我因颈椎病开始接受吕嘉戈大夫(吕炳奎之子)的治疗,相识后我们展开合作,开始研究中医现代化问题,并在《中医临床研究》期刊中发表论文。


1582254359730673.jpg

马蔼乃与吕嘉戈(右) 第一健康报道摄影资料图


我们用相似理论相似准则,完成了钱学森、吕炳奎未完成的中医现代化数学模型的任务。


这打破了很多人固有的想法,当代大部分人将中医看作是一种学问而非科学,而我们则将中医理论进行了定量化研究,将中医变成了一种可用模型描述的科学。


可以说这篇文章开启了中医领域的一扇新大门,后续我们还将有其他论文发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