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全国主要城市健康环境评估揭晓

韩琳2021-06-04 11:41: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6-04 11:41: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城市(第一健康报道青岛 记者康梅 韩琳)


6月3日上午,《清华城市健康环境指数》发布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青岛)举办。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出席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吴翔天,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环境所所长施小明,以及多个地方城市的相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活动。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兼党工组组长王凯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谭小川列席。


发布会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王宇主持;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博士介绍了《清华城市健康环境指数》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604113246.png

发布会现场


据悉,这是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科研团队公开发布的第三份城市健康评估报告,也是全国首份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健康环境评估报告。正值第50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课题组从植被绿化、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等多个角度,运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对我国80个主要城市的健康环境展开综合评估,并重点分析了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城市的总体健康状态,梳理出各自的短板弱项和痛点难点,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力求以“评”促“建”,推动健康城市高质量建设,促进城市生态环境改善,为新时代“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清华力量。


图片4.png

《清华城市健康环境指数》评价指标体系


深度聚焦“健康环境”推动实现“人人得享健康”


梁万年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人民健康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城市是人民健康和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他表示,“营造绿色安全的城市健康环境,不仅关系人民生活幸福,也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此次发布《清华城市健康环境指数》,聚焦“健康环境”进行更深层次的解读,旨在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施政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加快“人人得享健康”愿景的实现。


图片7.png

梁万年致辞


王宇教授认为,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根据WHO研究,在健康的影响因素中,环境因素占到17%,“健康环境是人民健康的基础,有美好环境才能有健康中国,因此我们应该将城市健康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系统研究,建立健全环境结合健康的监测机制。”


图片6.png

王宇主持

创新构建特色指标体系 引领提升城市品质


李栋博士介绍,“清华城市健康环境指数”按照开放协作的创新机制,在生态学与公共卫生的理论框架下,侧重从生态环境走向城市建设的调整,拓展并丰富了传统的绿地、污染物等单项指数的研究和评价维度,更强调城市环境的多样性和综合性,能较为全面反映一个地区的整体健康环境状况。


图片5.png

李栋介绍《清华城市健康环境指数》成果


在数据应用上,“清华城市健康环境指数”除常规的官方统计与调查数据外,还强调大数据的融合应用。课题组采集汇总了2019年100个城市的统计数据、5600万张街景影像大数据、Landsat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等,开展了大样本数据量的评价分析。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