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疾控局正式挂牌

庞小路2021-05-13 15:43: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5-13 15:43: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疾控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13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北京正式挂牌。 这一新机构的成立,意味着今后中国将强化疾控单位的行政权力,全面提升疫病防控水平和救治能力。


71.png

13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北京正式挂牌。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


据媒体报道,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是隶属国家卫健委管理的副部级机构,将负责制订传染病防控及公共卫生监督的政策,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规划指导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导疾控科研体系建设,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监督等。


新机构的成立意味着疾控机构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不仅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并调动力量进行防控,还能顺应健康发展新趋势,积极应对人民健康发展新需求。


72.png

来源:人社部官网截图


王贺胜任局长 疫情期间“临危受命”入鄂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领导班子此前已经“亮相”。


4月28日,国务院任命王贺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沈洪兵、孙阳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官方资料显示,王贺胜1961年6月出生,河北清苑人,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教授。


2018年3月,王贺胜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负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政医管、宣传等方面工作。


2020年2月,王贺胜“临危受命”,担任湖北省委常委。在履新湖北省委常委前,王贺胜就已经作为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在湖北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工作。


2020年2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王贺胜兼任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和主任。同年7月,王贺胜卸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常继乐为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也是去年疫情时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


沈洪兵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流行病学家。现任南京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与医学学部委员、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士。


孙阳曾任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副司长、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主任、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院长。


73.png

资料图:2020年3月1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132人出院。


防控战略前移 中国将全面提升疫病防控水平


组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意味着什么?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中国公共卫生系统的一些不足:突发性事件逐级汇报机制繁琐,容易耽误时机。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成立将补齐这一短板。强化疾控单位的行政权力,有益于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成立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新机构的成立意味着防控战略前移,有利于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另外,建立一个覆盖范围比较广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够全面提升中国疫病防控水平和救治能力。因此,新机构的成立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并调动全国的力量进行防控,开展预防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虎峰也表示,中国的疾控体系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医改的重要内容,国家疾控局的成立,是疾控体系改革的重要部分、关键构成,意味着疾病预防控制提升到更重要的地位,也有利于将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成功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对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认为,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在体制机制方面的重大改革。国家疾控局的职能更加独立、权限更大,会整合内部分散在其他处室的相应资源,遇到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反应可以更加迅速高效,减少内部协调的消耗。


源自中新网


(责编:庞小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