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丧文化流行凸显群体心理健康问题亟待干预

庞小路2021-01-11 12:01:2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1-11 12:01: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情绪(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夜晚12点,朋友圈总有那么几条写着:网抑云时间到。


2f738bd4b31c8701e985b34aada093280608ff55.jpeg


此情况出现由来已久,那么何为网抑云?


刚开始小伙伴们都以调侃的心情来看待这件事情,而随着大家对这件事情的持续关注,“网抑云”似乎演变成了群体心理问题,代表的是一种丧文化在音乐平台的流行。


随便打开网易云平台里的一首歌,例如《你走》这首歌,歌曲风格整体呈现格调低沉,评论区高达1万+的评论,但评论风格都以负面情绪为主导。


“请问,男生和女生会有真正的友谊吗?”“你有多久没有十点之前睡觉了?”“这段感情是我自己搞砸了,所以我不怪你,我会自己慢慢熬过去,熬过去我就重新开始,熬不过去我就瞒着所有爱你”这些内心的表述得到众多听众极大的共鸣。


但慢慢的这种情况逐渐强化,从音乐平台转换到朋友圈,再到各种社交平台,呈烽火燎原之势蔓延。


探究出现这种情况的深层次原因,实际反映了一些人人生境遇的挫折和不顺。


从毕业、就业、升职、经济收入、家庭矛盾到兴趣爱好所引发的纠结、不安,这种自由、非接触性的表达,是人们宣泄和整理情绪,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应对自我调理机制。


面对挫折,这种贴近生活的应对机制存在,很多人学会了自我调适,给自己、家庭和社会减少了不少的“麻烦”。


专家指出,在平台“表达”的过程就是自我康复、自我治疗的过程。



为此现象,第一健康报道采访了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岳春河。


岳主任表示,人生来就有亢奋、兴奋、快乐、幸福的情绪,人生自有高有低,但低的时候它是不是你的全部,自己能不能去真的接纳它。


岳春河说,如果你真的很丧的时候,自己处于某种状态,真的需要单独的静静的跟自己在一起,而不是以某种情况你觉得是发泄出来,其实未必。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