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从演员Yamy郭颖录音事件看“精神控制”

庞小路2020-07-22 15:15:2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7-22 15:15: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精神控制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第一健康报道综合消息,7月21日,前火箭少女101队长Yamy(郭颖)在微博上公开了一段自己经纪公司“极创引力”的内部会议录音,老板徐明朝在会上当着其他员工的面评价对Yamy外貌、实力各方面进行人身攻击,用词不堪入耳。


微信图片_20200722170115.png

Yamy资料图


事件持续发酵,网友大多对徐明朝随意评价指责yamy外貌形象,表达出强烈不满,指责其长期精神虐待yamy、及其公司成员,是职场PUA。


调查发现,无论是在娱乐圈还是其他行业,职场PUA都屡见不鲜。


今年5月6号,宁波银行江北支行员工(客户经理)跳楼事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死者本硕读于厦门大学,通过管培项目进入宁波银行。死者家属曾在个人微博指其领导分配的工作量太多,给予其强烈的精神压力。


1595402313332162.jpg


何为职场PUA,百度词条给出的解释为,职场上,上级对下级的精神控制。引申含义为领导精准打击员工的自信,以达到从精神上掌控员工的目的。造成的影响为职场PUA会交付给你巨大的“压力”,下级无论怎么做都会被批评打击。员工逐渐否定自己的价值,认同能进这公司都是福气,被开除就再无出路,从而被迫服从领导的权威和羞辱,扛不住的人甚至会自杀。通常对社会经验不足的职场新人非常奏效,让其深受折磨。


针对事件持续发酵,北大心理学博士李松蔚对相关媒体表示,职场PUA中有三种常见的方式:


1、欺凌者会质疑你的感受: 别人都不累,怎么就你累?这一定是你的问题


2、欺凌者会合理化自己的行为: 这都是为你好!Yamy遭受的“丑是你的优势”就是典型的合理化行为。


3、欺凌者会将自己的行为说成行业潜规则: 别的行业都这样!这里做不了,别处你也做不了!


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被欺凌者会陷入“自我否定的循环”——自我否定,失败,再次否定。


如果你觉得自己被职场欺凌了,怎么办?


最简单的办法是:离开。


因为这个时候,离开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反击。


远离欺凌,更准确地说,是“切断”——不但要离开工作和欺凌者,还要切断和欺凌环境的一切交流。


如果走不出来,怎么办?


——找到属于自己的,安全独立的空间。找到自己熟悉的朋友、重温自己喜欢的爱好,慢慢积累这些熟悉、美好的感觉。


当一切都过去以后,可能这一切都只是一场噩梦罢了。


希望每个被 PUA 的职场人,都能尽快从噩梦中醒来。


(责编 韩琳)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