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4月26日夜空将上演“双星伴月”天象

融媒体中心2020-04-25 21:50:4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25 21:50:4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双星伴月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未标题-1.jpg

资料图


据中新社4月25日消息,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测,4月26日晚上,天穹将上演“双星伴月”的少见天象。此外,4月28日,长庚星(金星)全年最明亮,视亮度达到负4.7星等,白天也可能看到。


专家称,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各地在日落后30分钟就可目睹到“双星伴月”。4月26日,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52分,即广州在19时22分就可投入观察。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效果更好。


这次“双星伴月”,双星的主角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大行星金星和金牛座最亮恒星“毕宿五”。毕宿五视亮度为0.85星等,色泽呈橙红色。在黑夜的恒星中,毕宿五的亮度排列第十三,比天鹰座牛郎星(0.77星等)稍暗。


近日,月亮由西向东追赶着毕宿五和金星。4月26日12时06分,弯月将追上毕宿五,毕宿五在月亮的南面,两者相距约4度;同一天的16时前后,金星、月亮和毕宿五,三者依次排成一条直线;同一天23时25分,弯月追上金星,金星在月亮的北面,两者相距约6度。此时,三个天体“近在咫尺”,统统汇聚在金牛座。当天20时前后,中国可看到金星、月亮和毕宿五近似排成一条直线,其中毕宿五比金星距离月亮更近。


如此排列的“双星伴月”(金星和毕宿五会合月亮),大约8年才出现一次。据悉,上一次发生在2012年4月25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8年4月28日。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