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这四组数据道出了14亿人吃饭的玄机

康梅2020-04-04 20:21: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04 20:21: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口粮(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吃饭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中国有14亿人,人人要吃饭、天天要吃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始终坚持立足国内,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而且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


微信图片_20200404201954.png

央视直播截图


在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公布了四组数据,揭开了我国“口粮”玄机。


第一组数据,粮食产量。

这些年我们国家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第二组数据,人均粮食占有量。

2010年以来,我们国家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


第三组数据,粮食库存量。

目前我们国家粮食库存是充足的,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第四组数据,我国谷物进口量。

我们国家谷物年度进口数量不大,去年净进口1468万吨,相当于不到300亿斤,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我们进口的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主要目的是为了调剂需求结构,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我国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我们说,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