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信息新技术在病毒溯源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康梅2020-03-25 16:56: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3-25 16:56: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新技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复工复产工作中,我们之所以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采用了科学的方法,成功地应用了新技术,其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2月18日,工信部印发了《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从目前的文件执行情况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325170751.png

央视直播截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运用新技术支撑疫情科学防控的相关情况。


在支撑疫情科学防控方面,我们一些医疗机构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精准高效地开展疫情的监测分析,病毒溯源、患者追踪、社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加快病毒检测的诊断,疫苗新药的研发,防控救治等速度和进度,提高抗疫的效率,还有一些医疗物资制造企业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医疗防疫物资供需的精准对接,高效生产、统筹调配以及回收的管理。


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一些地方针对疫情所造成的企业停工停产的问题,指导企业用好信息技术手段和信息化的工具,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尤其是工业APP、人工智能、增强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运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维、在线服务等新模式和新业态,加快恢复制造业的产能。


谢少锋介绍说:

一些地方发挥大型平台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好生产协同和风险的预警,保障供应链的完整,对可能停产断供的关键环节提前组织柔性转产和产能共享,以信息化的手段支撑好供应链的安全。还有一些地方运用云计算,大力推动企业上云,重点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的工作方式。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