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宏观察员张瑾(下篇):以人民健康至上将医改进行到底

融媒体中心2020-03-13 18:02:0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3-13 18:02:0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据中宏网消息,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是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建立22年来发文级别最高的文件,规划了未来十年医保改革的发展目标。


1-1.jpg


日前,中宏观察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研究员张瑾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亟待新突破


中宏网记者:《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研究扩大保险产品范围。您对此如何解读?


张瑾: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不仅要丰富健康保险产品的供给,加大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还要加快发挥保险业在健康风险保障领域中的作用,以提高全民健康为目标建立保险业参与的管理式医疗。


建立医疗卫生、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实时共享机制,鼓励开发智慧医疗保险APP,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参保人、医院、保险机构紧密联系。加强健康风险干预,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保险机构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对患者基本情况和过往病史掌握,向保险消费者提供及时的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等服务,降低被保险人健康风险,提高国民身体素质。


在改革中,给予保险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和参与公立医院改制优先权,允许保险机构参加各地医疗服务监督组织,建立保险业与医疗服务机构谈判沟通机制。发挥医疗保障对医疗服务的制约作用,监督医疗费用支出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让“保命钱”的使用更加合理和有效


中宏网记者:结合这次战疫暴露出的诸多医疗防治短板,您认为《意见》在哪些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和进展?


张瑾:《意见》明确,补齐护理、儿科、老年科、精神科等紧缺医疗服务短板;治理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适应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临床技术进步,调整优化医保目录,将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的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规范医疗服务设施支付范围。


疫情对医保制度既是一次考验,也让社会从中获得了不少启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把民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从这个原则出发,去衡量医保制度带给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来的改革方向和路径才能更明确。未来还需要通过医保制度的设计,实现预防关口前移的目标,探索以较低的成本,更好地保障国民的生命质量的路径和方法。


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原则,探索引导医疗机构从“重治病”向“重预防”转变。中医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经历抗击疫情的实战检验的医保制度体系的好政策要制度化,让“保命钱”的使用更加合理和有效。中医药具有“简、便、效、廉”特点,应试点中医药服务打包收费,选择中医药特色明显的传统诊疗项目、门诊优势专科团队、住院综合诊疗等服务制定相关价格标准,推进多种形式打包收费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改革中医住院医保支付方式,选取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在医保付费标准上适当倾斜。加快新增中医药医疗服务项目审批定价,大力支持中医药传统医疗技术挖掘使用。建立中医药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关注体现临床医疗价值的中医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急性传染病、儿科、老年科、精神科和护理方面的作用。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