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宏观察家徐洪才应对疫情危机帮助企业渡难关预见成真

融媒体中心2020-02-06 16:36:2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06 16:36:2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经济(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2月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 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府令: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制定以下工作措施。一、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三、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目前主要矛盾还是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迎接拐点早日来临,”徐洪才告诉中宏网记者,恢复经济要从长计议,等到预期3月份疫情逐渐过去以后,再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对一些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的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应给予援助,帮助企业先渡过眼前危机,然后再实现整体复苏与经济逆流而上。


微信图片_20200206163458.jpg

徐洪才资料图

1月31日中宏网记者王镜榕采访实录:


“要把防控疫情进一步扩散作为重中之重,经济上蒙受短期的损失是不可避免的,以理性的、科学的方式来应对当前的危机。”中宏观察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近日接受专访时强调,非常时期,必须采取非常政策,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调动全国资源,加强“补短板、补漏洞”的工作力度,众志成城,共同应对疫情危机。


“当前燃眉之急,有两个担忧。”徐洪才告诉中宏网记者,一是春节假期结束,返城返工人员大量积聚,导致新一轮疫情传播扩散;二是股市2月3号开盘,导致股市急剧下跌,中小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导致金融恐慌。


“实际上,它会叠加和扩大恐慌情绪地蔓延。”徐洪才强调,“这对消费、投资、上市公司和产业经济发展都十分不利,所以,这两件事必须马上解决。”


“针对第一个担忧,我个人建议推迟上班时间,全国统一正月十五以后恢复上班。”徐洪才表示,而且,上班采取灵活弹性上班时间,能在家办公就在家,能不到办公室、食堂、会议室就不去这些公共场合。他强调,原因就在于疫情发展高峰期还没到,拐点还没看到,也就是新增确认病例,疑似病例、医学观察人数等还没实现从高峰期开始下跌,所以,有必要将春节假期延迟到元宵节以后。


“针对第二个担忧,就是什么时候恢复股票交易上市。”徐洪才表示,我觉得到刚才讲得拐点到来时候再恢复股市,不必匆忙,不要着急。他强调,现在当务之急是先把这两件事解决好,然后,接下来,我觉得全国总动员已经拉开帷幕。因为这次疫情影响不仅是全国性,也是全球性影响。


“我们要发挥制度优势,举国体制优势调动各方资源,补短板、补漏洞,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以及疫区等我们要加大全国援助和支持力度。”徐洪才告诉中宏网记者,从政府层面,政策层面来看,首先,财政政策要调动紧急资金对重点地区实施财政支持,对相关人员,医疗、医生、护士等一线工作人员给予政府补贴,对相关行业交通运输、旅游、文化餐饮等相关行业提出税收减免,政府要拿出姿态减轻税负,包括个人所得税。鼓励社会各方面、包括企业、个人,金融机构等都行动起来,全社会行动起来,联防联控,防治疫情蔓延传播,定向支持武汉以及全国的疫情控制。同时,鼓励社会慈善援助等,对一些困难家庭政府社区要重点帮扶,不能不闻不问。


“金融货币方面也应拿出相应应急政策。”徐洪才表示,首先是金融机构、银行还有保险机构等要拿出应急性相关政策,对家庭,对企业有一些特殊政策出台。


“中央银行对于金融稳定责无旁贷。所以,货币政策要适当宽松降准降息,该降的降。”徐洪才强调,“在短期内拿出一个姿态,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信心很重要;证监会也要从实际出发,对资本市场稳定要负责任,建议不要匆忙恢复开市。”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