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宏观察家杨宜勇访谈(上篇):“稳”字当头补短板 高质量发展惠民生

融媒体中心2020-01-15 15:04: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1-15 15:04: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民生(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据中宏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 王镜榕 摄影记者 康书源)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指出,过去一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连续第7年超过1300万人,民生进一步改善,成绩得来十分不易。同时,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不足和面临的困难挑战。


微信图片_20200115145225.jpg

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李克强说,今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府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更加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中宏观察家、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就我国民生建设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2019:补齐短板 提质增效


中宏网记者:岁末年首,人们习惯盘点过往,展望未来。就国际大环境而言,逆全球化潮流有所蔓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尚无缓解趋势;国内,我们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重点在清理历史欠账,同时,谋划高质量发展,民生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是高敏感地带,可谓,“痛并快乐着”。回头看,2019年,您怎么看待民生领域改革开放新成果?


杨宜勇:努力了就不会后悔,奋斗了必然有收获。正如克强总理所指出,民生进一步改善,成绩得来十分不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人民出版社出版近日出版的《新中国民生发展七十年》这本书,反映了我国民生建设的最新成果。


2019年民生领域的发展主题就是提质增效。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2019年全国上上下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着力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力增进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养老服务全面开放;医疗服务,文化旅游体育加大开放力度;教育培训适当放开。不仅对国内放开,而且也对国外放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三个方面的行动任务,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多元化、优质化,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底,不断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


该行动方案以具体行动任务为载体,提出了教育、医疗、养老、社会福利、就业创业、公共文化、公共体育、残疾人等8方面共10条行动任务,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提升能力保障水平,通过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改善农村医疗卫生保障条件、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加强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等一系列行动任务,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区域、人群间的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程度。


微信图片_20200115145236.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和落实


中宏网记者:结合行动方案的出台,我国民生领域建设提质增效同时,您怎么看待在深层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的最新进展?


杨宜勇:方案出台,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和落实。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了基本公共服务与非基本公共服务、政府推动与市场响应、供给匹配与需求满意的关系。


二是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对照既有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内容和质量要求,逐项查摆,逐一补缺,做到“已有标准全覆盖、已有项目定标准、已有依据进目录、基本项目明责任、实现进度定规划”,从“量”上保障能力全覆盖、从“质”上保障质量全达标、从“支付”上根据事权和支出责任保障应担尽担。


三是大力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能力。通过实施托育、教育、医疗、养老、家政、助餐、乡村旅游等重点工程以及推进文化、体育领域的重点工作,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确保非基本公共服务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切实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