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曾培炎:中欧竞合攻坚树立文明互鉴高质量发展典范

融媒体中心2019-11-28 17:27:54
健康阅读:
来源:中宏网

2019-11-28 17:27: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据中宏网(记者王镜榕):


11月25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曾培炎理事长在出席第三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时致辞强调,在动荡不定的复杂国际背景下,寻找中欧关系的确定,如何在各种多边国际制度和平台上面全面加强合作,将对全球的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128172400.jpg

图为对话现场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转型过渡期,全球化的进程,地缘政治的冲突等形形色色挑战不断,”曾培炎指出,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奉行美国优先策略,挑起与中国包括与欧盟等多个经济体之间的经贸摩擦,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不仅对中美关系包括欧美关系形成挑战,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和治理体系也造成巨大冲击。


据WTO的最新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可能只有1%,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一年。中国和欧盟同为国际体系具有全球性、全局性影响力的两大稳定力量,两者占到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经济总量三分之一。曾培炎强调,在这种全球不确定性增加情况下更需要中欧双方加强同舟共济意识。


为此,他提出若干建议,


第一是要全面巩固伙伴关系。中欧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进程重要参与者,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享有广泛共识,面对百年未有大变局,全面巩固双方伙伴关系意义更加凸显。


第二是要稳步推进经贸合作。中欧产业关联度和互补性强,当前中欧投资协定已经进行21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加快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制定2020年后新的合作议程,是推进双方经济增长重要契机,也正好迎接我们明年建交45周年。


第三是更加坚定地支持多边体制的基本立场。中欧在以规则为基础全球多边制度的程序和国际经贸体系改革等重要议题上,我们有着相似的看法和观点,双方应该积极发挥领导力,在应对贸易摩擦,WTO改革,气候变化等方面取得更多共识,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发展环境,推动新一轮全球化创新型包容型发展。


“今年三月份出台欧盟对华新战略,在战略中间提出不少新概念和新判断,其中既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认为中国关于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对欧盟来讲空前重要,又高度重视来自中国的竞争和挑战,提出中国是欧洲经济竞争者和制度挑战者,”曾培炎表示,竞争本身不是一件坏事,基于规则的良性竞争可以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市场效力把蛋糕做得更大,而中欧之前国情和社会制度不同,但对于和平和发展的追求是一致的,并非非此即彼的零和游戏,在文明不断进步和观念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中欧之间完全可以互相尊重,相互借鉴,互为助力共同发展。


“今年春天中国人大正式通过《外商投资法》,确定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基本框架,中国正在实现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曾培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月初举办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未来中国庞大的高质量内需市场,以及日益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将为中欧合作提供发展新机遇,只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在广阔的欧亚大市场上,我们双方之间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