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报告出炉

融媒体中心2019-04-28 15:55: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4-28 15:55: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绿色发展(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据中宏网,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于峰会期间发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共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情况"、"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评价"、"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等三部分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428160443.jpg


报告指出,截至目前,绿色"一带一路"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环境监测手段不断创新,企业环保行为不断规范,生态环保合作不断深化。


报告说明了指标构建过程、数据来源及评价方法,从绿色商品贸易、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产能合作、绿色园区建设、绿色环保合作、绿色满意度等方面对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给与评价。

微信图片_20190428160432.jpg

结果显示:在绿色商品贸易方面,"一带一路"绿色标志商品占比不断提高,绿色供应链持续完善;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带一路"非清洁能源装机量呈现抛物线变化,2015年达到峰值后逐年递减;在绿色产能合作方面,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呈现快速增长;在绿色园区建设方面,"一带一路"园区单位土地面积工业增加值稳步提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逐年降低,水耗基本保持平稳;在绿色环保合作方面,环保设备出口增长率稳中有升,"一带一路"节能减排协调行动效果良好,"一带一路"气候相关债券规模大幅增加;在绿色满意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5年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总体而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保持了积极向好趋势。


报告建议:加强生态风险防控,减少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环境影响;成立"一带一路"绿色走出去联盟,参与国际规则、标准对接;创新遥感技术等应用手段,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借力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国际产能合作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多、双边交流机制,宣传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成绩;发挥行业协会等"中间人"作用,构建多元化合作平台。


据悉,该报告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行为作为评价对象,首次以第三方数据作为主要数据来源,首次把脉2013年-2017年绿色"一带一路"建设5年变化,也是第一次向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公开核心研究成果。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绿色生态环保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