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专访曹建春:疗效是中成药立足和发展的基础

春树2022-02-28 11:30: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2-28 11:30: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药集采(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春树)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提交的建议,关于“建立符合中药复杂特点和独特属性的集中带量采购管理模式,科学合理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曾引来业界热议。


一年来,中药集采发生了哪些变化?中西医结合如何在“标准”上尊重中医特性、中药属性?在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在治好病、维护好人民健康的基础上,如何合理控制民族医药企业的利润空间?诸多问题或将为本届两会医药界关注的热点。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第一健康报道就肖代表2021年提出的建议“后续”,书面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中医药监测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曹建春教授。


1645424867468886.jpg

曹建春教授资料图


第一健康报道:


从去年全国两会引起热议的中成药集采,到整年接连不断的启动和开标,您如何看集采对中成药市场的影响?


曹建春:


中成药集采,在去年部分省份已经组织联盟采购的基础上,今年还会进一步扩大范围。中成药集采在为患者减负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通过集采方式降低了企业营销成本。


目前中成药带量采购的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管理部门、企业、中药材生产部门、医务工作者还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按照维护人民群众健康,遵循医疗卫生事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去动态调整方案。


中成药集采也应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医保目录药品调整、中西药占比等相协调,确保医疗机构能够根据患者诊疗需要,选择适宜的药品应用于临床。


集采对于药企而言就是以价换量,尽管集采中选企业放量效应明显,但压低的利润和骤然增加的产能压力,有些企业出现了集采中选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断供的情况。对于中成药生产企业来说,必须面对这一管理模式的变化,增加研发投入、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提升质量标准,持续开发基于中医药临床实践的高质量产品来应对挑战。


第一健康报道:


从医生的立场,您更希望哪些特性的中成药参加集采?


曹建春:


我在参加相关目录调整政策咨询时,曾反复强调:疗效是中成药立足和发展的基础。中国医药经过千百年的临床实践,产生了数量庞大的有效方剂。基于中医理论的验方和经典名方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方剂,也是我国宝贵的医疗资源,应当加大保护力度,按照中医药自身发展的规律制定中成药研发管理政策,让这些宝贵的财富尽快造福人民群众健康。


同时也要用充分应用现代生命科学研究手段,探索中医药疗效的物质基础,探索药物作用于人体以后产生的协同效应。


开展循证医学研究,开展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开展中成药二次开发,用中药组方原则和中药组分去确定适应症和适用范围。希望更多符合这些条件的中成药参加集采,以量的增长带动效益的提升,在服务群众健康的同时,促进民族医药的发展。


第一健康报道:


您方便跟我分享下,您所在地区或院内中成药使用的一个用量情况吗?


曹建春:


《北京市中医药条例》由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20年11月27日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将中医药防治纳入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成药、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在宏观政策层面,中医药是受到鼓励和长远发展支持的。虽然,目前在实际操作层面,各个医院由于有降低药占比指标要求,对中成药的品种数和用量做了相应的限制。但疗效确切的中成药,应用方便、便于国际推广的中药配方颗粒,道地药材饮片还会有个长远的发展空间。


第一健康报道:


此次中成药集采多为地方性集采,想跟您了解下这跟中成药市场的地域使用习惯有关系吗?


曹建春:


中医药防治疾病注重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即重视疾病的共性,更强调疾病的个性。《黄帝内经·素问·异法方宜论》就讲了东方之域、西方、南方、北方、南方和中央之地居民生理病理特点的不同。各地的气候特点、生活习惯、饮食偏好各不相同,治疗必然有很大的差异。中医药集采应到充分考虑到各地的地域特点,采用因地制宜的管理措施。


第一健康报道:


对于越来越常态化的中成药集采,您更关注哪些方面?


曹建春: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发展中医药也要重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长远打算。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在治好病、维护好人民健康的基础上,合理控制民族医药企业的利润空间。同欧美等地的制药巨头相比,我们的民族医药企业无论是规模、效益、覆盖范围,还是在竞争力上都还非常单薄。中成药集采应当支持有条件的中医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科技含量,提升国际竞争力,制定国际标准,生产高质量的中成药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占领国际市场。


2021年12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助推中医药成为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措施。


(责编 薄荷)



关键词:中医药观两会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