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治愈率到94%以上为什么还有复阳病例?国家卫健委答疑

康梅2020-04-21 18:44:2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21 18:44:2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形势总体向好,特别是患者的医疗救治取得显著成效,现在已经有77000多名的治愈患者已经出院,治愈率达到94%以上。


在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出院患者复诊核酸呈阳性的病例,到底是病毒残留还是复发?是否具有传染性?等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分别做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200421183821.png

央视直播截图

郭燕红: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新病毒,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疾病应该说也是新发传染性疾病。对这个疾病,目前来讲,还是未知大于已知,对于疾病的致病机理、病程全貌和病程的转归,不同病程阶段的特点,应该还需要不断地加深认识。


王贵强:

一般情况下,复阳的患者都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目前看大部分复阳的患者都没有症状,只是核酸检测出现了阳性,也有极个别的会出现一些症状,但是病情恶化的病例是非常少的。


对于复阳者来讲,首先要进行相应的隔离,因为复阳仍然可能具有传染性、具有传播的风险,所以要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


第二是进行密切的医学观察,因为这样的病人是否进展,要通过观察来看。尽管我们说大部分的病人没有症状,但是极个别会有临床表现,我们需要进行医学干预。所以综合来看,一方面隔离,另一方面进行相应的医学观察。


在出院以后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这14天我们强调要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最好采取单间隔离等一系列的隔离措施,也避免复阳人群可能潜在的传播风险。这是控制复阳人群造成二次传播手段。


目前对复阳的病例,强调密切的监测和随访,出院以后复检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