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这三个要素是中医治疗排毒的关键点

康梅2020-04-18 20:35: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18 20:35: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排毒(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1-2.jpg

图为国医大师王琦


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昨天指出,中医药在防治病毒性传染病的特色优势,先要重视排毒,所谓“排毒为先、天人合一”。


排毒是什么意思?


王琦解释说,就是历代的方子当中,比如说清瘟败毒饮,就跟瘟,跟毒有关系,这次我在整个新冠肺炎的防治过程中,一些课题的方子里面,有一个药叫黄芩,这是我们经常用的一个药,现在多种研究都证实了黄芩的抗病毒作用。


中医还重视三个要素,一个是气候环境,现在全球都在重视气候的湿度、温度对疫情的关系,这是一个共同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重视专病专方和辨证论治。


第三个是重视人的体质。


一个人得了新冠肺炎,他是无症状感染,他可能过一阵子才发病。发病了以后,有的人治愈了,有人转重了,在过程中的最终结果也不一样,是个体差异。


在1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王琦透露,温病学的理论是很丰富的,北京中医药大学要把原有的理论延续,促进学科建设和理论创新。同时要建立一个长期的传染病基地,来有效结合中西医结合,防治突发性传染病,辐射带动地区医疗机构高质量的发展,来构建一个中国特色的传染病防控体系。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