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武汉社区大面积防控成效是怎样得来的?

康梅2020-04-11 21:00: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11 21:00: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内容满满,最硬核的内容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赴武汉工作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高光明蹲点武汉工作50多天的亲历感受。


微信图片_20200411205603.png

央视直播截图

故事是这样的——


2月初,根据武汉社区疫情防控的需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控组安排社区防控小分队赴武汉指导社区防控工作。


20几位专家分成了13个小组,深入武汉13个市辖区开展工作。


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小分队走遍武汉13个市辖区几乎所有的街道和社区,梳理了近千条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武汉各级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落实。


小分队的日常工作可以分成四个方面:


一“看”。就是按照领导的要求,要到社区、小区防控的一线进行摸排,看疫情防控措施是否真正的落实到位。


二“听”。就是及时听取社区工作一线的同志们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地有哪些问题和困难,以及有关的建议。


三“报”。小分队对发现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及时向领导报告,为决策提供信息的支撑。


四“帮”。小分队不是单方面的仅仅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根据武汉不同社区民情提出了“一区一策”的建议,对当地一些技术性的问题给予了及时指导,得到武汉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拥护和肯定。


通过两个月以来的工作,武汉的主要工作措施有这么几点。


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依托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落实区级领导包街道、街道领导包社区、街道干部包网格、党员骨干包困难家庭等四个“包保”,推动防控力量下沉社区,解决社区防控人力不足等问题。


另外,对在武汉当地发现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积极的推动。


2月9日,武汉江岸区率先开始了小区的封闭式管理,这个建议就是驻江岸区的社区小分队专家提出来的,得到了江岸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武汉市在2月11日也明确提出对武汉市所有的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


高光明表示,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武汉市解除了部分管控措施,对社区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是要坚持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


二是要统筹落实好社区常态化的防控力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当地居民参与群防群控的积极性,筑牢群防群控的防线。


三是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落实出入口管理责任。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做的这些工作最终要落实在“四早”上,就是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取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