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市场监管总局:不得提供所谓的“野味”违着必究

韩琳2020-02-27 17:14:3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27 17:14: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野生动物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迅速落实,加强监管。2月27日发布会的主题是: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检查经营场所460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140万个次,督促下架或者删除、屏蔽相关的交易信息14万条,停业整顿市场和经营户1.1万家。同时,查办了一批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的案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两次公开曝光了相关典型案例,对违法经营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未标题-1.jpg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在会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始终对的打击非常重视,在疫情发生后进一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一是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地的农贸市场和电商平台加大监测力度。同时对社会公众倡导健康饮食消费;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发出《公告》,要求疫情期间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三是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四是要求对非法交易行为简化执法程序,顶格处罚,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五是要求食品经营者不得采购、经营、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不得提供所谓的“野味”;六是加大对电商平台的监测和监管,对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广告加强专项检测。


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总局的要求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有的在农贸市场和大中型超市实施“驻场值守”,有的出台了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的指导手册或者工作指引。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对捕猎、出售、购买、食用、运输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