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钟南山最新发声:疫情不一定发源在中国

融媒体中心2020-02-27 16:22: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27 16:22: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抗疫(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2月27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广州医科大学举办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在发布会上进行了介绍和发言。

 

105030371747588505.png

央视直播截图


在会上,钟南山院士说了这些观点:


1. 疫情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钟南山:对疫情的预测,我们首先考虑中国,没考虑国外,现在国外出现一些情况,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2. 疫情预计四月底基本控制


钟南山: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


3. 疫情传染情况可能比SARS还高


钟南山:这次疫情传染情况可能比SARS还高,根据目前的统计来看,大概一个人能传染2到3个人之间,说明传染得非常快。


4. 只要患者身体里产生了足够的抗体,这些病人就不会再感染了。


问: 有些病人出院后又被检测出“复阳”,您怎么看?


钟南山:只要患者身体里产生了足够的抗体,这些病人就不会再感染了。


5. 短时间内鉴别新冠肺炎和流感很重要


钟南山:如何在很短时间内鉴别新冠肺炎和流感,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家症状相似,CT大同小异,这种过程很像。流感造成的肺炎每年有很多,搞不好把它都混在新冠肺炎中,不是也变成是了。


6. CDC(疾控中心)的特殊地位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问:这次疫情暴露了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方面的短板,该如何提升?


钟南山:谈短板的话,一个是,我们CDC(疾控中心)的地位太低了,只是个技术部门,CDC的特殊地位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在很多其他国家,CDC是直通中央的,不需要逐级申报,甚至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直接向社会发布。


这次发现比较早的,在31日。我记得专家组非常明确在新闻媒体上表示是在20日,实际上在以前已经有人传人了,而且已经有医务人员感染了,但那时候并没有发布。因为CDC是个技术部门,它只能上报,向地方政府报告后,地方政府怎么决定是地方政府的事情,CDC没有权利进一步做决定。这个是首先需要改变的,CDC的地位应该提高,应该有一定的行政权,这是我的一个很重要的看法。


第二个是,以前大家对SARS印象深刻,后来也做了不少研究,但觉得这个是偶然事件,很多研究就不再搞了。真正对突发性传染病重视不够,没有持续地进行科学研究。对于新发的传染病,我感觉在治疗上有点束手无策,只能根据它的原理,用现有的药来治疗。在十几天、一个月来研发新药治疗,这是根本不可能的,这是需要长期的积累,这也是我们防控体系表现出的一个问题。


7. 一个月内研发出新药是不可能的


钟南山:真正对突发性的一些传染病这些重视得不够,没有持续地进行科学研究,所以这一次对新发的这个病我的感觉在治疗上有点束手无策,只能够根据很多它的原理,用现有的药。在这么十几天、二十天,甚至一个月能够研发出一个新药根本是不可能的,这是需要长期的积累。


8. 如12月初就严防病人将会大幅减少


钟南山:21世纪已经有三次冠状病毒的感染,凡是发现冠状病毒的感染,马上要严防扩散,这次就是一个极大的教训。假如我们在12月初,甚至是1月初能够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的话,我们的病人将会大幅减少。我们曾经估计过,要是25号再实施的话,我们将会增加到十几万人。


9. 吃野生动物本来就是人类陋习


钟南山:从这几十年来看,百分之七十几接近百分之八十急性传染病都是从动物来的。吃野生动物,它所带的病毒往往通过变异传染给人。吃野生动物本来就是人类的陋习。21世纪已经出现三次冠状病毒感染,第一次是SARS,第二次MERS,第三次是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这个病毒是怎么来的现在还不清楚。


10. 建议疫情发展较快国家可参考中国处置


钟南山:现在形势变化了,国外涨得比国内快。中国(病例)在到达高峰后很快下降,就是因为有联防联控机制,建议发展得很快、(病毒)蔓延得很快的国家,应该参考中国,早发现,早隔离。


来源:微信公众号 健康时报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