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血清疗法”可用于临床救治

马源2020-02-14 14:45:5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14 14:45:5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抗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近几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幅度下降,排查,收治力度和支援保障不断增加,湖北以外的地区情况也在不断的好转。


2月13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呼吁:患者康复后体内含有大量综合抗体,能够对抗病毒,也恳请康复后的患者积极来到金银潭医院,伸出你的胳膊,捐献你宝贵的血浆,共同救治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


qju e nm.png

图为张定宇


此呼吁一经发出,得到很多网友的积极响应。“金银潭医院在开展康复病人的恢复期血浆输注,目前也显示出一些初步效果。”他表示。这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首次有一线医疗专家确认的“血清疗法”用于临床救治。


早在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就有提出,对危重型患者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


2月13日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治疗进展方面的好消息:国药中国生物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经过严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检测,病毒灭活,抗病毒活性检测等,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在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血液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紧密合作下,投入临床救治重症患者。


chongc.png


至于为什么要用血浆治疗,简单来说,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在被病毒感染后,自身免疫系统会针对新冠病毒出现免疫应答,产生相应的特异性抗体,当这些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具备足够时,就有可能战胜体内的新冠病毒。


而康复患者体内血液中存在的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通过一定的医疗手段处理,就可以通过输血的方式把康复者血液中的抗体给到临床病人,帮助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


2月8日,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为指南,首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


临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血氧饱和度、病毒载量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明显好转。


新冠特免血浆制品是由康复者捐献的含高效价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血浆,经过病毒灭活处理,并对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多重病原微生物检测后制备而成,用于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疗。


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2月14日最新消息,上海又有28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是上海一次性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批。其中,6人愿捐血浆。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