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血压高的人,从“头”开始疼,控制血压牢记5句话!

融媒体中心2019-12-26 17:01:2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2-26 17:01:2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高血压虽然不至于是一个多么严重的问题,却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

 

经常有人已经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但是出于对高血压缺乏了解,没能及时做好控压工作,结果使得高血压情况变的严重了。

 

一般来说,早期时,高血压的症状不会特别明显,很容易调节过来,但是在过度劳累后很可能血压会突然爆发。

 

所以,不要等到血压情况复杂了之后才进行控制,平时就要多注意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调整。

 

血压高的人:从“头”开始疼!

 

头痛和头晕是血压高的人最常见的两种症状表现,一般会持续好几天,这些难受的感觉才会有所缓解。

 

sdjvekvuieb.png

 

主要原因在于血压高了,引起血管发生异常的扩张,结果刺激了动脉壁痛觉感受器,这样一来,头痛的频率只会多不会少。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两侧太阳穴处会产生强烈的疼痛感,有时也会发生在后脑,不光头痛,还可能伴随着恶心、呕吐的现象。

 

而长期处于高血压状态下,脑供血一旦不充足,头晕就开始了,不仅无法正常思考,工作效率还会大大降低,长期下来,记忆力也会下降。

 

所以,最好能够按时服用降压药,把血压降到正常的范围内,改善头晕、头痛的问题。

 

不良生活习惯带来了高血压:

 

现代人对自己的人生,更注重“肆意”,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开心怎么来。

 

在生活习惯上,人们并不讲究多么的健康、养生,更愿意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荤素不忌,尤其是对高盐、高脂的食物情有独钟。

 

并且,平时的生活方式上也并不怎么得体,常常熬夜到很晚,白天使劲的睡,晚上可劲的玩,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

 

这些习惯,不仅给人们带来了肥胖,同时也更多的是带来了高血压病。

 

性格带来了高血压:

 

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

 

的确,性格不同的两个人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会有不一样的遭遇。

 

fbe.png

 

一些脾气比较暴躁,容易发火、生气的人,更容易分泌出收缩血管的激素,血管一旦发生收缩,血压出现升高是难以避免的。

 

长期如此,性格暴躁、易怒的人明显更容易患上高血压病。

 

遗传带来了高血压:

 

父母的遗传基因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身上患的某些疾病就是父母遗传得来的。

 

比如高血压,如果一个人的父母都是高血压者,那么他发生高血压的几率将达到46%。

 

如果一个人的父母一方是高血压者,那么他发生高血压的几率为28%。

 

如果一个人的父母都是正常血压,那么他发生高血压的几率只有3%。

 

控制住血压=提前预防“中风”、“脑溢血”:

 

第一,远离寒冷刺激

 

虽然外面天冷还是天热,影响不大,最多也就是多穿几件衣服、少穿几件衣服的事情。

 

但是,人们的体质是不同的,一些人即使裹着厚厚的衣服,仍然会冻得直打哆嗦。

 

更别提,他们的皮肤感受器一旦受到寒冷的刺激,周围血管发生了收缩,那么,血压受到影响是必然的。

 

为了保证血压的正常,远离心血管疾病,远离中风,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受寒。

 

第二,饮食讲究宜忌

 

血压高的人对于日常饮食中,应该吃什么、怎么吃,是比正常人要来的严格一点的。

 

否则一旦受到“不健康饮食”的刺激,很容易就发生血压失控的危险,导致严重后果。

 

所以,在饮食上多讲究一些,有宜有忌最好不过:

 

首先,宜:使用煮、蒸、炖、焖等烹调方式做出来的饭菜。

 

在食材的选择上,以清淡为主,进行合理的搭配,定时定量。

 

其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辣椒、浓茶、浓咖啡、酒);

 

高盐食物(建议每天的盐分摄入量在4g以内);

 

高脂肪食物(肥肉、肉汤、鸡蛋黄、动物内脏、鸡皮、咸鸭蛋、鱿鱼、刀鱼)。

 

第三,白天需补充体液

 

晚上喝水太多,补充过量的水分,时不时的要起夜,所以,把补充水分放在白天,是最好的。

 

第一杯水,早上起床就要开始喝,能对粘稠的血液进行一次有效的清洗,还能够有效稳定血压。

 

除了白开水外,还要喝一些代茶饮,也就是中医所说的药茶。

 

药茶——辣根叶金花茶包含六种主要食材,葛根、金花茶、辣木叶、桑叶、青钱柳叶、玉米须等。

 

白天喝好药茶,有利于改善血液粘稠的情况,还能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疗效。

 

第四,把减肥提上日程

 

可以说,血压最怕的就是我们身上的那三两斤脂肪,脂肪越多,给心脏造成的负担就越大。

 

长此以往,血管外周的阻力大大增加,就很容易导致高血压突然爆发,甚至是恶化。

 

因此,减肥这件事,我们一定必须得重视起来,除了要控制自己的口腹之欲,还要配合运动,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的目标。

 

第五,睡眠保障好

 

每天晚上睡的好不好,除了给我们的精神带来一些影响,妨碍到第二天的工作、学习。

 

甚至还关乎到我们血压的控制,也就是说睡的不好、睡眠质量差,血压就很难控制的住。

 

根源在于熬夜会导致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量,使得血管收缩发生异常,诱发高血压发作。

 

保障每天的睡眠时间,其实也是在保障自己的血压健康,11点之前进入睡眠,中午再小憩一会儿,血压想高都很难。

 

来源:微信公众号 饮食营养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