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远离“抑郁” 教会孩子给每一个情绪贴标签

马源2019-07-23 18:10: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23 18:10: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抑郁症(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抑郁症是全球最具挑战性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而青少年抑郁症更具时代敏感性。


近日,《情感》(emotion )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关于消极情绪分化(negative emotion differentiation,NED,即用精确标签对负面情绪进行细微区分的能力)的新研究。


研究发现,那些不善于辨别自己负面情绪的年轻人,更容易在经历压力生活事件后出现抑郁症状,相反,那些表现出高NED的人更善于处理压力带来的情绪和行为后果,从而减少随着时间的推移,负面情绪升级为临床显著抑郁症的可能性。


换句话说:能够准确而细致地描述自己负面情绪的儿童和青少年,比那些不能这样做的同龄人更能抵御抑郁。


带logo图ewvv.png


情绪虽是主观感受,却不因人的掩饰而转移消失,她只是被压抑到潜意识深处,时间越久伤害越大,也许未来某个不起眼的小事就能引发内心的情绪炸弹。


据统计,目前与情绪相关的疾病达两百多种,我国抑郁、焦虑等情绪相关障碍的患病率30年间增长了20多倍。


在医学正在向“精准医学”迈进的今天,如何精准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可以说是现代人的必修课,也是让孩子远离“抑郁”的法宝。


1.教会孩子给每一个情绪贴上标签。


管理情绪的第一步,就是能识别出自己的各种情绪,给每一个情绪准确地贴上标签。


带logo图fnn.png


可以随时指出孩子的各种情绪:激动、失望、自豪、孤独、期待等等,不断丰富孩子的情绪词汇库,观察询问孩子平静后的感受。


2.给孩子“心理玩具”既心理干预。


3.不做情绪绑架


4.接受孩子的消极情绪


5.给孩子自己处理消极情绪的机会


6.教给孩子处理消极情绪的办法


镇静法:数数、深呼吸;


转移法:看景色、听歌、运动、做自己的爱好;


宣泄法:比如打沙发打枕头(当然对于爱打人的小男孩慎用)、撕纸(其实这些宣泄法背后的道理就是,要以破坏性最小,不影响别人的方式发泄情绪);


倾诉法:找人聊天、写日记、随意画画。


真正做到接纳孩子的一切,就是陪伴他体验生命中的每一种情绪,再教会他给每一个情绪画上标签。(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