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高温中暑 如何自救

融媒体中心2019-07-05 10:28:4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05 10:28: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暑自救(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7月3日,北京地区迎来今年七月份的首个高温日,人均中暑比列也随之上升。而抵御中暑最好的措施就是预防——保持凉爽。

 

监测显示:截至当天下午3点,城区气温普遍在36到39℃之间,古观象台、大观园、回龙观等地气温超过40℃,气温最高的站点出现在昌平区流村,达到41.4℃。华北黄淮大部地区的地表温度都在50℃以上,部分地区地表温度甚至超过60℃。其中,河北衡水地表温度高达68.3℃,天津站和北京站附近的地表温度分别高达66.6℃和66.5℃。

 

带logo图1.png


高温中暑的类型:根据症状的轻重,高温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重症中暑可以表现为这三种类型的混合型。中暑可以导致死亡。

 

面对中暑出现的各种情况又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最根本的是要分清楚它的症状,而后可根据症状做出相应的应急处理。

 

症状与紧急处理措施:

 

热疹:又称痱子,是一种在炎热、潮湿的天气里大量出汗而引起的皮肤刺激。

 

识别:痱子看起来像一个红色的丘疹或小水疱群。常出现在脖子、上胸部、腹股沟、乳房下和肘折处。

 

处理:保持患处干燥,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提供一个凉爽,湿度小的环境。

 

晒伤:虽然晒伤引起的不适通常很轻微,一般一周以后可自行缓解,但它仍然是一种对皮肤的伤害。

 

识别:皮肤变红,可以感到疼痛,暴晒后温度异常升高。

 

处理:如果未满1周岁或出现发热、水泡或严重疼痛的症状,要咨询专业的医生。

 

在处理晒伤的皮肤时,应记住以下要点:

 

1) 避免反复日晒。

 

2)晒伤的地方请冷敷,或浸泡在凉水中。

 

3) 在晒伤的地方涂抹保湿乳液,不要使用霜、软膏等质地过于浓稠的护肤品。

 

4) 不要挤破水泡。

 

热痉挛:通常发生在人进行剧烈运动且大量出汗时,使人身体中的盐分和水分随汗液一同流失。肌肉中的含盐量低可能是造成热痉挛的原因。此外,热痉挛也可能是热衰竭的一种表现。

 

识别:热痉挛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通常剧烈活动之后,发生在腹部、手臂或腿部。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如果有心脏病史,或者正在进行低盐饮食,要特别关注热痉挛问题并及时咨询医生。

 

处理:如果情况还没严重到需要就医的地步,至少做到以下几点:

 

1)停止一切活动,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

 

2)饮用稀释、清爽的果汁或运动饮料。

 

3)即使痉挛得到缓解,之后的几小时内也不要再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运动,那样只会进一步透支能量导致热衰竭甚至热射病。

 

4)如果病人有心脏病史、低盐饮食、或1小时后热痉挛的状况还没有消退,要寻求专业的医疗处理。

 

热衰竭:是一种高温引起的相对温和的健康问题。它可以是高温暴露,体液补给不足,或身体水、盐、矿物质不平衡,经由几天的连续积累发展而来。这是身体对因大量出汗而过度流失水分和盐分做出的响应。

 

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在高温环境中进行重体力劳动或长跑等剧烈体育运动的人更易发生热衰竭。

 

识别:热衰竭起病迅速,眩晕,头痛,恶心或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极度虚弱或疲倦肌肉痉挛昏厥,通常片刻后立即清醒。

 

带logo图3.png


发生热衰竭的人皮肤有可能是冰凉且潮湿的。患者血压下降,脉搏快且虚弱,呼吸急促且浅,轻度脱水,体温稍高或正常。此时,患者如有反胃、腹泻或呕吐,会失去更多体液导致情况继续恶化,甚至热射病。如果症状严重或伴有心脏疾病或高血压的情况,请立即就医!

 

除此之外,可先帮助病人降温,如果症状持续不好转或继续恶化,要及时寻求医疗救助。

 

处理:以下降温措施可能会有帮助:

 

1)凉爽且不含酒精的饮料。

 

2)休息。

 

3)凉水澡或擦拭身体。

 

4)开空调,换上轻便的衣服 。

 

热射病:当身体无法调节自身的体温时,会发生热射病。高温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使身体温度温迅速升高。在10~15分钟内,体温可达到40摄氏度以上。如果不接受紧急救护,热射病可导致死亡或残疾。

 

识别:热射病的表现多样,头晕,搏动性头疼,恶心,极高的体温(口腔体温大于39.5摄氏度),皮肤红、热、且干燥无汗怕冷快速、沉重的脉搏意识模糊口齿不清不省人事。

 

处理:如果看到以上任何迹象,说明此时的情况很有可能足以威胁病人生命安全。在试图给病人降温的同时,周围其他人应帮忙拨打急救电话。将病人移到阴凉的地方。不论使用何种方法,迅速给病人降温。比如:将病人浸泡在浴缸的凉水里;将病人放在凉水淋浴下;用浇花的凉水喷洒在病人身上;用凉水擦拭病人的身体;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天气干燥时,将病人裹在凉水浸湿的单子或衣物里用风扇猛吹。

 

1)监测病人的体温,坚持努力帮助病人降温直到体温降到38摄氏度。

 

2)如果急救人员未能及时赶到,请继续拨打120、110等寻求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3)不要给病人喝水。

 

4)尽快得到专业的医疗救助。

 

有时,病人的肌肉会因热射病发生不自主的抽搐。发生这种情况时,要阻止病人伤害到自己。不要在病人的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试图喂液体给他/她补充水分。如果发生呕吐,请翻转病人的身体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

 

特别注意:

 

以上自救措施并不能真正替代医疗救治的作用,它们可以帮助人们自我识别身体的预警信号并及时做出反应,防止中暑的状况进一步恶化。

 

来源:来源:综合微信公众号“中国疾控动态”、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