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十问母乳喂养

融媒体中心2019-06-20 16:53:4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6-20 16:53:4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母乳喂养(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母乳是婴儿健康生长和发育的理想食物;它也是生殖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母亲的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母乳喂养知识的科普,人们对母乳喂养的好处已有十分的了解,每一位妈妈都会因小宝宝的到来而感到幸福。

 

17.png


1.母乳喂养真的重要吗?

 

母乳喂养是对母婴双方都十分重要的一种生活方式。2001年WHO 建议给 6 个月内的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母乳喂养是被专业人士所倡导的。

 

2.没有做到母乳喂养,就是不爱孩子了吗?

 

在宝宝 6 个月后,可以添加辅食,在母乳充足的前提下,但还是要以奶为主。建议尽量母乳喂养,不论哪种喂养方式,适合最为重要。在妈妈保持良好的体力和愉悦的心情前提下,任何喂养方式都并不能减少妈妈对宝宝的爱。

 

3.如何知道宝宝是否吃够了母乳?

 

宝宝是完全母乳喂养,且排尿排便和生长发育正常,摄入奶量应该是充足的。

 

4.宝宝总是吃奶单纯是因为饥饿吗?

 

饥饿是宝宝吃奶最主要的原因,但绝对不是唯一原因。较小的宝宝也可能是需要通过频繁吃奶获得安全感,或者是为了满足吸吮的需求等。

 

5. 为什么会发生乳头混淆?

 

乳头混淆是许多妈妈和宝宝们在哺乳的最初几周里遇到的常见问题。在吃母乳的过程中,如果在乳头和人工奶嘴之间频繁互换,就会造成乳头混淆。新生儿吃母乳跟吃奶瓶、安抚奶嘴、乳头保护罩时,舌头、颚和嘴的动作是不一样的。

 

6.发生乳头混淆后怎么办?

 

乳头混淆后及时纠正,克服的关键是停掉所有的人工奶嘴,包括奶瓶、安抚奶嘴、乳头保护罩等,必须保持正确的姿势和含乳方法。

 

7. 如何挤奶?

 

与孩子分离5小时以上时需要挤奶以保持奶量,应该确保吸奶器罩在乳房上的罩杯尺寸正确,理想情况下,根据宝宝的吃奶频率来挤奶,双泵吸奶器通常每次10-15分钟。

 

8.奶量下降怎么办?

 

一些妈妈感到即使定时挤奶,和宝宝分离几天后奶量也会下降一些,回家后频繁喂奶能很快重建奶量。如果大一点的宝宝对于妈妈奶量的减少感到沮丧并因此不愿意吃奶,可以在每次哺喂后再挤奶5分钟并坚持两到三天。

 

9.得了乳腺炎、高热就不能喂奶了吗?

 

乳腺炎期间高热并不影响母乳的质量,医生所用的药物多数是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且充分的排出乳汁,可以使乳腺炎尽快地恢复。如果患有乳腺炎症,在治疗的同时应根据医生的具体指导来进行或调整母乳喂养,协助你找出乳腺炎症原因,预防再次发生。

 

10. 回奶必须要吃回奶药吗?

 

回奶其实就是宝宝离乳的一个过程,渐进式的自然离乳过程是最可取且被专业人士推荐的,离乳期间并不是必须依赖药物的。

 

研究显示

 

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降低儿童的死亡率。

 

来源:北京顺义区妇幼保健院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