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为什么高血压患者容易牙龈出血

融媒体中心2019-06-19 15:05:4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6-19 15:05:4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口腔(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口腔卫生不佳、食物嵌塞、蛀牙会使菌斑堆积,不易清洁,牙龈产生炎症反应引起出血。

 

调查显示:

 

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10年前相比,变化不大。

 

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上升了10.1个百分点。

 

hahah.png

 资料图


为什么高血压患者特别容易牙龈出血?

 

1. 高血压患者以中老年人为多,而我国牙龈充血肿胀的牙周疾病发病率和严重程度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增高,尤其是35岁以后,发病率明显提高。

 

2. 高血压患者需要通过长期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其中一类钙离子拮抗的药物会使牙龈增生。

 

3. 高血压患者常伴发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可能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如华法林、阿司匹林等。长期服用抗凝药物会增加患者出血倾向。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预防牙龈问题?


1. 务必做好口腔卫生清洁工作,以减少牙龈炎症,防止牙龈出血。每天早晚2次使用(电动)牙刷刷牙,每天晚上刷牙后使用牙缝刷(如果牙齿拥挤、牙缝小的则使用牙线)。


2. 按医嘱服用降压药物,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血压大起大落。


3. 必须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处理已有的口腔问题。如果发现蛀牙、食物嵌塞等容易引起局部牙龈不适的口腔疾病,需要进行必要的治疗。


4. 如果出现牙龈出血、牙龈增生等情况,不要自行购买止血牙膏处理,也不要擅自停用降压药,应尽早到医院检查并且接受牙周治疗。


牙周基础治疗后,炎症得到控制,增生的牙龈体积会不同程度地缩小。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