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同仁眼科医生说出了散瞳验光原因

2018-05-23 21:22: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23 21:22: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眼健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孩子去医院配眼镜时,为什么配眼镜前一定要散瞳?青少年如果佩戴隐形眼镜,是否需要经过医生的处方?


5月23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青少年健康相关科普知识的发布会上,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杨晓慧针对青少年眼健康问题作出详细介绍。


杨晓慧.jpg


杨晓慧表示,青少年时期的视觉发育尚未完成,他们的学习工作又非常繁重,对电子产品使用的自控能力比较弱。对于青少年来说要加强指导,尽量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以减少这种行为方式对他们视力的影响。此外,还要改善不良的用眼习惯,如写字时歪脑袋,握笔时指尖距笔尖太近,在晃动的公交车上来进行阅读等。


“近视的保护因素是户外活动,一些大样本、多中心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如果每天户外活动2个小时或者每周户外活动10个小时,能够很有效的降低近视的发病率。”杨晓慧进一步表示。


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杨晓慧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科学的验光和矫正,不要使用劣质的眼镜和质量不合格的眼镜。由于近视的度数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所以大约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就要进行一次屈光状态的重新检查。


此外,一些家长在带孩子去医院配眼镜时,对于医生建议孩子做散瞳的行为有时很不理解。对此,杨晓慧解释说,医生首先要判定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而这首先考虑的疾病就是去屈光不正。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消除过度调节对检查结果的影响,为了区分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配一副合适的眼镜,我们都建议青少年在视力不良的时候进行散瞳验光,尤其对于那些不但视力不好,而且还有斜视、视力矫正不良、调节痉挛,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散瞳的。目前来说,散瞳验光也是国际上推荐的诊断屈光不正的一个金标准。


在临床上散瞳常用的有两种药,一种是1%的阿托品凝胶,一种是0.5%的复方托吡卡胺,实际阿托品的散瞳作用比较强,能够非常完整的抑制调节的影响,但是它的药效持续3周左右,而0.5%的复方托吡卡胺的药效持续8到10小时,在药效持续中间由于药理的作用,导致睫状肌麻痹、瞳孔散大、孩子畏光,同时看近处看不清,也就是说孩子的阅读和写作业是受影响的,即使这种情况下,为了配副合适的眼镜散瞳验光是必须的。


针对青少年佩戴隐形眼镜,是否需要经过医生的处方的问题,杨晓慧表示,孩子的近视矫正有两种方案,一种是框架眼镜,是我们首先向青少年推荐的,但是有些孩子不愿意戴,有些孩子不能够戴框架眼镜,比如两只眼的屈光状态超过300以后,两个眼形成的物象在大脑中会形成混淆,这种情况下孩子不能接受框架眼镜,这时候再考虑角膜的接触镜。


角膜接触镜,实际它的验配有严格的适应症,并不是说我愿意到眼镜店配一副就戴上去,而角膜的接触镜又分为软镜和硬镜。每个眼镜都有自己的适应范围,对于青少年来说如果要戴这种接触镜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检查,相应的各个方面的指数综合在一起判定是不是适合佩戴这种眼镜。由于佩戴接触镜是扣在角膜上的,所以对孩子的卫生条件要求比较高,也要求孩子到医院复诊的时间更加频繁。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