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互联网+医疗健康”真的来了

2018-04-27 13:15:4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4-27 13:15:4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国家卫健委在中日友好医院探索实践“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新模式


聚焦健康中国 互联网医疗(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互联网+医疗健康”如何促使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群众?4月26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以“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和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情况为主题的专题发布会上,给予详细介绍。


“老百姓从‘互联网+医疗健康’中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和益处。” 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首先用一句话概括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优势。


发布会.jpg


据了解,4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让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服务。


焦雅辉表示,一是利用“互联网诊疗”手段,北上广等大城市以外的患者,尤其是中西部省份,包括农村的患者,可以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北上广等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看上大医生、大专家,即“远程医疗”。


二是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签约的患者进行日常健康管理与服务。针对慢性病患者,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患者,通过签约服务,家庭医生会给患者提供适应的健康指导。同时,对一些长期稳定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如果需要调药或者是基层没有相应的药物,家庭医生可以在线开具处方,并通过第三方配送方式直接把药物配送到家里,使患者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三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让就医更加便利。现在有很多医院开发了手机APP,有了自己医院的信息平台,为患者提供挂号预约等便捷服务。此外,我们还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让患者预约的时间精准到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之内,在方便患者就医的同时,医院可以对就诊高峰进行重新调整。我们还推出移动支付、诊间结算、在线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导医服务、健康信息推送等服务,为患者带来更多的便利。


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国家卫健委直属医院,近年来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新模式。


其中,在便民惠民措施方面,注重发挥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医疗业务的融合应用。通过对医院现有信息进行集成,多途径开发面向患者的信息通道,如APP、微信公众号等,实现网上预约挂号、缴费、候诊、结果查询等功能,让患者随时随地享受医院的前端服务,有效缩短了患者等待时间,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互联网技术在全流程预约、满意度测评、院内急救体系建设、移动医护等方面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说。


据了解,中日友好医院接诊患者中,来自于全国各地,门诊患者中,一半以上来自京外。“远程和互联网医疗是解决患者及其家庭奔波到医院烦恼的最佳途径,患者通过远程医疗和专科医联体体系,就可以在当地得到国家级专家的诊疗指导,还能减少患者看病往返的各种开支。”孙阳表示。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