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松灵:中国口腔医学创新转化未来可期

康梅2022-05-03 21:42:2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5-03 21:42:2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口腔医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康梅)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多位院士进行了精彩演讲,凝聚发展共识,探讨建设路径,希望能通过科研创新促进我国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04024204.jpg

王松灵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我国,5岁儿童龋齿患病率超过70%,35~44岁中年人群牙龈出血率超过87%,同时,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剧了口腔医疗需求。可以说,当前口腔医疗需求迎来了爆发期。


与此同时,口腔医学市场规模也在持续增长。2020年,牙齿种植、牙齿正畸,以及儿童口腔保健的市场规模总值达到1419亿。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规模还将持续扩大。


国内口腔医学产业现状相对孱弱,国外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从获批数量来看,国产低端的产品占比约为83.6%,中高值产品占比约为20%,差距明显。我国医疗器械国产化率整体较高,基本达到70%以上,但口腔医疗器械的国产化率远远低于这个水平。


从整体工业发展来看,中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工艺能力,在大部分工业领域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小,然而口腔医学产业国产化发展却相对滞后,同时落后于其他医疗领域。


进入数字化时代之后,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国产口腔医学产业带来了新机遇。国内口腔医学数字化领域已飞速发展,与国外的差距相对较小。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有可能成为改变口腔诊疗流程的重要方式。


虽然中国口腔产业数字化整体水平低于欧美国家,但在信息加工环节正在逐步赶超,在信息收集和信息分析环节也有很大进步空间,能够成为为中国口腔医学领域创新突破点。


我国口腔医学创新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初步形成。一方面,国际经济形势紧逼国内自主产业创新,同时国外品牌占据口腔医学主要市场迫使中国企业通过创新增加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国内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完善的创新政策和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已形成,各地方支持创新的产业驱动政策频出。同时,国内的基础工业体系逐步完善,人才、资本等外部条件也已具备。这些都为口腔医学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国口腔医学产业迎来重大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人们对口腔医学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加上国际经济形势倒逼,都迫使创新成为口腔医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重塑口腔诊疗流程,为产业发展带来并跑和弯道超车的机会,利用重大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迎头赶上。


口腔医学作为一级学科,近10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呈指数增长,专利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转让数量不断增多。口腔医学领域同时涌现出一批创新领军人才。一部分细分领域,如牙源性干细胞转化临床应用等逐步领先。但我国口腔医学仍存在原始创新理念缺失,基础研究和产业创新差距较大等不足。


我国口腔医学临床整体和国际是并跑状态,某些方面有一些特色,比如口腔颌面外科,将口腔外科、头颈外科、耳鼻喉科整合在一起,这是我们的特色。


基础材料和工艺方面差距最大,基础创新投入不足是最大原因。如今,创新产品研发已成为主流,无序竞争或将是未来发展最大阻碍。比如一个新的技术出来,知识产权怎么得到保护,这也是研发人员面临的现实问题。因此,国产化创新产品推广扶持和监管政策调整是促进口腔医学产业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


目前,行业受重视程度与口腔医学行业发展阶段不匹配。“病从口入”,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但是口腔医疗领域,尤其是口腔疾病预防领域大部分项目仍未被医保覆盖。同时,口腔医学健康理念在专家层面形成共识,但是落地触达大众和社区的科普方法、路径缺失。口腔医学创新领域的科技项目数量、金额、平台、人才与其在医学领域重要性相比,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为了推进口腔医学创新领域的发展,以下几条建议供参考:第一,国家层面应形成明确的统一归口,统筹推进口腔医学创新工作。第二,增加口腔医学创新平台、人才、项目投入力度。第三,扩大口腔医学领域医保覆盖范围,可以在有经济基础的地方率先突破,同时积累试点经验,再逐步进行全国推广。第四,增强全民口腔健康意识,把口腔科普和口腔健康重要性提升到更高层面,进行系统性全民口腔健康科普。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