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关于疫苗接种安全性,王华庆有不得不说的话

康梅2021-09-16 18:25: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9-16 18:25: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苗接种(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康梅)


在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水平已经超过10亿人的关键期,面对不同声音,全民“疫苗”防控还有哪些需要补足的“知识”?


9月1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中秋节前召开。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了解到,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亿6142.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1158.4万人。


目前从我国整体形势来看,疫情控制较平稳。但是也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的风险,所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福建莆田疫情就如是。


数据显示,我国疫苗接种完成全程的已经超过10亿人,接种的人越多,疫苗起到的保护作用越大。超过10亿人的全程接种为我们控制新冠疫情的流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1-2021-09-16-15-41-13.jpg


”新冠疫苗接种,从个体来说可以防止感染、可以防止发病,更显著的效果是预防感染后重症和死亡。从群体上来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接种率高疫苗的作用就更大。“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


“当然现在也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即新冠病毒的变异。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我们也看到保护效力在个别疫苗当中出现了削弱的情况,这给我们建立群体免疫带来了一定挑战。后续面对这种挑战,我们要加强病毒监测、加强疾病监测、加强疫苗效果评估,还要不断完善新冠疫苗的免疫策略,进一步研发更好的疫苗来预防相关的疾病。”


王华庆认为,目前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性。一方面,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另一方面,老年人、青少年人群中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完成接种,我们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只有更多人群接种了疫苗,它的作用才能够真正发挥出来。


王华庆说,我们知道如果没有免疫力,感染新冠病毒可能会发病,有一些发病后症状比较重。从全球来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成为防控新冠的共识。截至9月15日,全球至少接种一剂次的人群比例不到43%,在低收入国家至少接种一剂次比例不到2%,所以新冠在全球持续流行的风险依然很大。


27ee60dced864e4abcfcc1a9fdb838bf.jpg

资料图


新冠疫苗有多大作用?


王华庆表示:


从疫苗的前期临床试验结果和真实世界应用结果来看,疫苗的作用是肯定的,包括它对预防感染有作用,尤其是预防重症和避免死亡的效果更明显。


有一个例子,有一些国家因为德尔塔变异株成为优势株,疫情反弹,感染发病或者重症的人大多数没有接种过疫苗,从这个侧面可以看到疫苗产生的保护作用。所以我们期望通过接种疫苗来控制新冠流行,接种疫苗是保护我们自己,也是保护我们的家人,也是保护我们周围的人。


新冠疫苗作为一个新疫苗,它的安全性引起大家关注。


目前我国使用的绝大多数疫苗采用的是灭活疫苗和蛋白亚单位疫苗的技术路线,这些技术路线生产的其他种类疫苗已经被广泛使用,其安全性是良好的。


王华庆最后表示,疫苗作为一个异物进入人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反应,而没有绝对不会引起不良反应的疫苗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