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最基层 撑起社区疫苗接种“健康绿荫”

韩琳2021-04-25 17:52:4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4-25 17:52:4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聚焦健康中国 预防接种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社区医院的基本职能就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基本医疗服务。社区医院预防保健科的工作人员除了有基本的职业医师或者职业护士的资质,还要经过疾控中心的严格培训和考核,培训内容包括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疫苗的储存、运输与管理,还有疫苗针对疾病的监测与管理等。经过考试合格取证以后才能从事预防接种工作。”


未标题-7.jpg

图陈秋萍


4月25日是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科长陈秋萍告诉所有参加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请大家放心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


图片1.png

资料图


预防接种既是孩子的权利,也是社会的责任,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护航疾控基金、中国家庭报社主办,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赛诺菲巴斯德支持的“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办。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预防接种有着庞大的疫苗图谱,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学的进步,从呱呱坠地到白发苍苍,疫苗在生命的各个阶段为我们提供着不同的免疫接力,是我们生命中最“长情”的陪伴。


活动现场听专家解读——


未标题-1.jpg

图为毛群安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连线现场。他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和媒体参与到免疫规划宣传中,帮助公众特别是年轻父母了解儿童免疫规划的重要性和疫苗相关知识,积极参与到计划免疫和免疫接种工作中。


未标题-2.jpg

图为崔刚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自1978年我国实施预防接种和免疫规划以来,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通过免疫规划我们实现无脊灰目标,目前从2004年以后通过实施儿童免疫规划,我们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再有过本土有儿童白喉发生,曾在我国流行的麻疹,去年已降到只有800余个确诊例。健康的保护,某种意义上是从接种第一针疫苗开始的。


未标题-3.jpg

图为武家华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家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工作常态化的当下,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被赋予了崭新的意义,接种疫苗不再是我为自己、我为家庭,也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责任。  


免疫规划  科普先行


未标题-4.jpg

图为余文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现场带领观众揭开了疫苗的神秘面纱。他介绍,成千上万的病原威胁着人类的身体健康,而疫苗是应对它们的有效手段。


在特别嘉宾主持、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刘霞的带领下,节目进入《预防接种,我们在行动》圆桌对话环节,参与对话的嘉宾都是从事疫苗免疫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


图片6.png

图为圆桌论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马扬介绍了家长必备的预防接种知识,如知悉注射疫苗日期、保证孩子良好的精神状态、注意带好疫苗本等。


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唐田表示,科普工作对于推动免疫规划实践工作卓有成效,应当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而非长篇大论的说教,结合现场互动等形式进行科普。


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表示,作为企业,希望能够充分履行社会责任,更多地参与到相关健康知识普及工作中,联合各界人士共筑中国免疫屏障,助力健康中国。


预防接种  全民参与


北京医院医学部门诊药房药剂师李同舟,作为一名刚刚上岗七个月的“新手奶爸”,分享了自家预防接种的趣事。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带来了“最强预防接种攻略”,现场对“为什么打完疫苗需要留观”“过敏体质是否可以接种疫苗”,“错过一次接种是否可以补打”等较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郑东旖特别强调,全国各地都可以接种疫苗,“每个小家伙打完第一针乙肝疫苗后会获得《预防接种证》,可谓‘一本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家长只要第一时间拿着它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就能了解相关信息并安排后续接种了。”


社区医院不仅是新时期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更是在基层传播正确儿童预防接种理念、普及儿童预防接种知识的关键一步。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