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冯子健:河北疫情病毒很可能为欧洲输入

2021-01-07 09:53:12
健康阅读:
来源:

2021-01-07 09:53: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综合消息,当前,国内疫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常态化的特点。河北、辽宁、北京和黑龙江等四地疫情“多点散发”,结合近日各地疫情防控的态势,入冬以来的疫情阻击战面临着多重考验。


截至1月6日15时,“河北4天新增117例感染者”“石家庄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本次石家庄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 从河北省公布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来看,石家庄、邢台两地多名确诊病例参加过会议、婚礼、葬礼等人员密集活动。例如,3例确诊病例曾到欧景生态园参加婚礼,还有5例曾参加小果庄村集体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07095227.png


从目前发布信息来看,传染源来自哪里仍然不能确定。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河北疫情中的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很可能为欧洲输入。石家庄传播的病毒与邢台南宫高度同源,南宫市的病例与石家庄流行病学联系,可能是同一起病毒传播所致。


病人数量仍在增加,说明病毒已经隐秘传播一段时间,但感染传播链条尚未明晰,河北“1号病人”尚未公布,进一步加强溯源工作,尽快追踪并判定出传染源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微信图片_20210107095235.png


疫情多点散发,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农村的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值得警惕。针对河北疫情,多数确诊病例第一时间并没有到发热门诊就医,不利于病例的早期发现,因此需要重新审视和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新冠诊断、识别能力。


“超级传播”是对疫情防控的巨大考验。


辽宁省大连市和沈阳市分别出现“1传11+32”和“1传21”的“超级传播”现象。入冬以来,疫情传播速度加快,从冷链码头到公共场所,每个环节的疫情防控都卷入其中。防范超级传播,既要强化各个环节的检测、排查,更要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尽可能压缩传播链条。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