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滩羊故里说医改-惠及17.1万人口大健康

九剑2020-12-16 09:58:30
健康阅读:
来源:选择信息来源

2020-12-16 09:58: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调研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医疗健康总院暨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建宏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说起宁夏滩羊入国宴,陪同国家卫健委中央媒体医改调研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卫生健康局领导非常自豪。

 

资料显示,户籍人口仅17.1万的盐池县是宁夏面积最大的县。由滩羊、黄花、甘草特色产业引领出来的一系列名牌称呼“中国滩羊之乡”“中国甘草之乡”“长城露天博物馆”“红色革命老区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串起了银南地区的区域特色。

 

12月9日,由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宣传司共同组织的央媒记者医改调研组,来到距离银川130公里的盐池县人民医院,就该县“构建县域新型紧密型医共体”等议题进行调研采访。

 

去年1月25日,一则刊载到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34期的简报——“宁夏盐池县“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综合医改驶入快车道”,让盐池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建宏(下图)至今依然兴奋不已。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411.png

 

张建宏:

 

医改走到今天,离不开强有力的各级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把医共体的本质充分挖掘出来,形成强大的医联体合力,盐池县医改的做法就是把县域内各自为战的医疗资源做挤压式整合,建立并构建服务新体系。这个新体系就是记者们看到的我院另一块牌子——“盐池县医疗健康总院”。

 

微信图片_20201215093309.jpg

调研组在盐池县人民医院和医疗健康总院大门前

第一健康报道:

 

出于什么考虑建立医疗健康总院?

 

张建宏:

 

这是县委县政府成立医改领导小组全局谋划、高位推动、统一规划的结果。要把医共体落实到位,不能让县域内的有限医疗资源各自为政、各自为战,让老百姓在一体化的医疗机构里享受统一的服务和就医体验。出于自愿的考虑,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县域内其它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9家乡镇卫生院(中心)、102家村卫生室及1家民营医疗机构为成员,组建医疗健康总院,形成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在此框架下,赋予总院医共体内编制使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等七项自主权,下设综合、业务、资源、康养4个服务中心及14个业务职能科室,进一步提升县乡村业务指导、资源统筹、信息共享等一体化服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216104252.jpg 


第一健康报道:

 

县域医疗一体化解决了老百姓的看病痛点后,对于医务人员和管理者有哪些政策性鼓励?

 

张建宏:

 

县里制定出台了《盐池县医疗健康总院绩效总量及班子成员薪酬核定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核定县域医疗健康总院人员总量和绩效工资总量,实行医疗健康总院班子成员年薪制,资金由财政全额负担,按月发放70%基础年薪,考核发放30%。


微信图片_20201216104302.jpg


第一健康报道:

 

医疗健康总院挂牌后取得哪些成效?

 

张建宏: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有效解决了本县群众看病“难、繁、贵、远”的问题。我们的医务人员的职业价值和职业尊严得到了充分体现。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的收入由2016年7.2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1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216104257.jpg

家庭医生的健康管理在村卫生院就能做到实时监控

第一健康报道:

 

做为县域医改的亲历者,您肩负医疗健康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同时又是盐池县人民医院支部书记、院长,您如何兼顾这两副重担?

 

张建宏:

 

盐池县坚持以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为统领,聚焦深化医改重点、群众就医痛点及基层服务弱点,构建县域新型紧密型医共体。其实这两副担子挑的就是一个体系,完善县域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216104310.jpg

图为县医院派中医师定点到高沙窝镇燕宝卫生院执业


让患者看好病是医院的职责,让群众掌握健康知识是医者的责任,基于此,把强化健康引领,建立服务新模式做为医改的时代强音,是张建宏院长对调研媒体反复强调的。

 

张建宏表示,医疗与健康既是一对矛盾,也是一对孪生,除了医疗本身的改革创新外,建立居民健康平台、构建远程教学平台、搭建健康教育平台成为创新发展的三个支点。

 

资料显示,盐池县医改试点以来,研发“医讯通”移动终端办公设备,建立电子健康档案14.2万余份,居民医疗信息等各项数据实时上传,信息采集准确率从纸质采集的7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定期推送健康教育知识,开展“学健康知识,答题赢积分”活动,群众用答题积分即可兑换免费健康服务,参与答题2.2万余人次,送出积分2.3万分,兑换免费健康服务5000余次,起到了“小积分撬动大健康”的作用。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0日至21日到福建三明调研医改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

    融媒体中心2023-11-22医改调研健康
  •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熊 建 申孟哲 王崟欣)  图为詹积富(张武昌绘)  图为三明沙县区总医院内,护士在为患者导诊(许 琰摄)  图为在三明沙县区总医院...

    融媒体中心2022-01-26三明医改医院
  •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健康中国 县域医共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苏涵) 近年来,各地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基层医改态势尽头强劲。 ...

    苏涵2021-11-30医改医共体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