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喜报|巩义市总医院夺得2020全国医院擂台赛(县域类)总冠军

康梅2020-11-27 20:41:2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1-27 20:41:2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擂台赛(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11月24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由健康界、健康县域传媒联合主办,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承办的2020全国医院擂台赛(县域类)总决赛暨荣誉盛典在“英雄之城”武汉市巅峰对决。


河南省巩义市总医院的《心电网络助力紧密型医共体,打通胸痛救治一公里》案例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


内蒙古宁城县中心医院的《依托网络联动和五大中心建设,打造急诊急救大平台》案例和江阴市人民医院的《引领 协同 共享-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案例分列第二第三名;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的《从叙事学维度 提高两个满意度》、山东省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创新建设智慧医院之医废管理篇》和河南省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药、助、救、护、文”融入互联网5大举措开拓医患关系新模式》获得铜奖。

 

1.jpg


“曾经青山一道同云雨,而今万类霜天竞自由!疫霾渐散,天朗气清;生在中国,幸福平安!”比赛结束后,此次总决赛的评委之一、浙江省绍兴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葛孟华发出这样的感慨。许多参赛选手纷纷表示,“不愧是总决赛,前来展示的案例个个都是精品,每一个案例背后的医院都为改善医疗服务做了很多有含金量的探索与创新,通过比赛学习到了很多”。


2.png


河南省巩义市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来军说道:“改善医疗服务的全国医院擂台赛能把县域医院的案例放在一起来比一比,出来是非常有意义的,全国县域医院的情况大抵相同,所以所提交的案例更贴近广大县域实际,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


乔来军所在河南省巩义市总医院提交的案例,就是围绕该院一年前开始的医共体试点后,通过心电网络助力胸痛中心能力提升的实践,将胸痛中心患者最后一公里救治通道打通的做法。“真实践,有创新,关键是可借鉴,得到了全国很多县域医院管理者认同,拿总冠军可谓名至实归。”来自内蒙古扎鲁特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铁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改善医疗服务”将进入新阶段


在本次总决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总结中讲到,2020年是“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两个三年的收官之年。既往的全国医院擂台赛中,各个医院通过总结、提炼,以改善医疗服务擂台赛为平台,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借鉴,涌现出大量的典型案例、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为解决临床服务中所面临现实问题提供了参考答案。


3.jpg


4.jpg

图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权林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权林表示,目前,湖北省推动了“公共卫生补短板三年行动”,重点建设四大体系、一个平台、一个中心,共推出建设项目是2247个,投入资金2545亿。三年以后,全省所有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都要严格按规范开设发热门诊,还要设置留观室,配备相应的医疗设备设施。


5.jpg

图为黄陂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汪利珍


黄陂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汪利珍在致辞中讲到,今天在湖北武汉“满血复活”,加快疫后重振的关键时刻,在武汉以“开展比学敢帮超,决战四季度”的活动来许给整座城市和武汉人民活力、奔腾未来的时刻,我们以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第六届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改善医疗服务,贡献县域力量


承办此次总决赛的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段瑞华介绍了该院在服务能力提升、专学科发展、科研教学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后表示:


6.jpg

图为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段瑞华


“今天的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是全国县域医院展现服务能力的舞台,也让我们在推动医院发展上有了一个更高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全国县域类医院,在这个平台上大展伸手,留下更多值得借鉴的服务理念,值得汲取的模式,值得推广的经典案例,值得学习的先进方法。”


7.jpg

图为《健康县域传媒》总编辑汪言安


据《健康县域传媒》总编辑汪言安介绍,今年改善医疗服务擂台赛的收官之赛在武汉举行意义非凡,从今年7月4日启动全国县级医院擂台赛的案例征集工作算起,到今天总决赛的落幕,整整140天的时间。其中40天的案例征集时间里,主办方收到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400多家县级医院提交的718个有效案例,在经历20天的线上初筛之后,根据今年确定的“智慧医疗、医联体建设创新、药学服务、护理服务、急诊急救、多学科诊疗、持续麻醉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8个主题,又有440个案例晋级主题比赛,通过主题的小组初赛和决赛,最终有47个案例进入全国总决赛。并最终通过今天在武汉的巅峰对决,产生了今年全国医院擂台赛(县域类)总决赛的金银铜奖。

  9.jpg

图为《健康界》总编辑桂克全

 

《健康界》总编辑桂克全表示,全国医院擂台赛是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我们看到的这六年改善医疗服务发生了什么变化?简单可总结为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服务范围、服务成效的变化。


10.jpg

图为全国总决赛示范案例奖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