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庞小路2020-11-17 17:22:2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1-17 17:22:2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17日上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深化医改场。


3e425e38bff9cb59028cdc8e48b744f.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上海市、江苏省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浙江省深化医改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医改典型经验,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表示: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分两批确定了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


eb106a98e183d86d4073d26a20f5840.jpg

图为薛海宁

“十三五”期间,各试点省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改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个转变”“两个重点”,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改革“排头兵”作用,既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又在综合医改“试验田”上深耕细作,狠抓落实见效,形成了一大批亮点经验做法,为全国面上深化医改、进一步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上海市打造医疗付费“脱卡就医”“信用就医”全覆盖


上海市医改办、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今年5月试点,上海市针对挂号、检查、付费排队长的看病烦问题,紧扣“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不排队、少往返”,打造支付聚合平台,加快业务流程再造,市民医疗付费“一件事”从“能办”向“好办”。


c5838fd17dcaf9c608aa03f71b9ce62.jpg

图为赵丹丹

依托“随申办”APP总入口,面向患者提供“医保电子凭证”实名认证,信用评估、线上签约、额度授信,自主选择银联、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渠道,首创儿童医保电子凭证的“上海方案”;面向医院提供统一接入、身份校验、协助付费对账;面向医保提供用户信息校验、患者就医无感支付。医疗付费“一件事”,构建了数字惠民新应用、精细化管理新样板,各大医院排队状况得到初步缓解,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今年8月扩大试点以来,全市已完成417家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400多万本市参保人员申领、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截至11月13日,49.93万人次“脱卡”完成门急诊挂号、收费及住院结算,涉及金额0.61亿元;其中,信用无感支付2.12万人次,涉及金额86.55万元。


 江苏以强基层助力深化医改


江苏省医改办、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李少冬表示:江苏按照“两个率先”战略举措,以强基层为深化医改最显著特色,创新“大基层服务体系”改革,推动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探索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实施人才强基工程,加强基层特色科室建设,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赋能分级诊疗制度,助力医改不断向纵深推进。


6dc8630e11a96670d701cb63e2b1489.jpg

图为李少冬

目前,全省居民两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达69.5%、县域就诊率达93.1%。


浙江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全面推进省域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医改联席会议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表示:近年来,浙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浙江为统领,数字化赋能为引擎,凝心聚力,聚智创新,围绕“1+5”医改攻坚战,深化“三医联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医学高峰”建设,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综合医改“实践样板”。


cf7773a8d1ff79fed4805e6326fedd4.jpg

图为孙黎明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健康中国战略在浙江落地生根,公立医院公益性、积极性、可持续性运行机制加快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初步形成,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显著提升。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