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冷链食品还安全吗?权威部门给出答案

庞小路2020-11-12 20:35:4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1-12 20:35: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冷链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11月7日,山东德州市德城区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1份外地于11月6日销往德城区的进口冷冻猪肉制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11月10日,江苏南京市疾控中心对江苏省苏食公司冷藏分公司冷库中从上海洋山港入关的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有样本结果呈阳性。


11月12日上午天津市津南区疾控中心在金福临冷冻批发市场一冷库内排查发现1份混检样品阳性。


记者发现近日以来“冷链食品”“冷链产业”相关从业者成为防疫重点的关注对象,很多人开始闻“冷链食品”色变。


那么“冷链”食品还安全吗?如何做好“冷链行业”的疫情防抗?


在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回答了这些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112203210.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组织制定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消毒技术指南等相关指南和规范,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密切关注冷链食品传播新冠病毒等问题,组织专家及时进行研判。


微信图片_20201112203217.jpg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


加快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在继续做好密切接触者等8类人群应检尽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发热病例、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和进口货物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相关环境等的核酸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海关总署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表示:为了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全国海关进一步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力度。


微信图片_20201112203251.jpg

图为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


将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暂停出现员工聚集性感染企业的产品输华,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风险监测,检出阳性后实施紧急预防性措施


市场监管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负责人陈谞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抓好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和排查处置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112203243.jpg

图为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负责人陈谞


一、强化协同配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等部门,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等防控措施。


二、加强排查管控。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相关工作指南、技术指南,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地方及时妥善处置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食品。


三、落实主体责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温度控制、人员健康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市场监管部门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加大查处力度。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