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记深圳眼科医院李维义博士的扶贫事例

郝健一2020-10-10 15:29:0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0-10 15:29:0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眼科大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人物简介:

李维义博士,男,深圳市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博士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学博士,国家公派留美学者。
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眼科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人文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执行委员。从事眼科临床、科研近二十年,熟练掌握白内障、青光眼、泪道疾病、眼底病、眼眶病、葡萄膜炎、眼表疾病等疾病的诊疗,熟练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小梁切除联合虹膜周边切除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泪道疾病手术、激光虹膜周切术、激光后囊激光切开术、眼眶疾病手术等。


图片2.png

李维义为群众查眼底


自2019年10月始,李维义博士作为深圳市眼科医院的一名业务骨干,积极响应东西部协作政策、医疗卫生对口帮扶的号召,到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支医的10个月以来,李维义博士在新的岗位,倾己所能,根据医院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践行精准扶贫政策。


从医改角度,深圳市南山区的支医团队输送的不仅仅是医疗技术和经验,还为百色市田阳区留住了本地患者,同时减轻了田阳群众的就医负担。专家就在家门口,大病不出田阳,看病报销比例就会更高,看病负担减轻了,因病致贫的可能性也跟着降低了。南山区的帮扶为田阳区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创造更多价值,也为田阳区群众携手进入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事例一


94岁的苏连京老婆婆双眼患白内障已失明三年,家人带她辗转当地医院和广西各大医院,得到的都是一个答案:“老人家年纪太大,手术有风险且无意义,不予治疗。”老人只能在无望的黑暗中度日。


当老人的家属得知田阳区人民医院有常驻的深圳市眼科专家后,带着老人慕名前来看诊。接诊的支医专家李维义博士认真地为老人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李博士告诉家属可以进行白内障手术,并向患者及其家属详细描述了手术方案并获得认可。


微信图片_20201010133208.jpg

李维义博士和他的团队在手术


带着病人和家属的信任,李维义和该院的眼耳鼻喉科医护团队为老婆婆进行了双眼白内障摘除+晶体植入手术,并在术后进行精心护理。术后第一天,当纱布摘除的那一刻,重见光明的阿婆竖起了大拇指说:“了得,我们的专家了得!”术后老人视力恢复达到0.3和0.5,老人能够自己料理衣食起居,还在家里忙里忙外做些家务。


1月13日上午,身居距离田阳区数十公里的94岁的苏连京老人带着一面“眼科技术一流,眼疾救星服务周到”锦旗,来到田阳区人民医院,要亲手送给眼、耳鼻喉科的李维义博士,感谢他和眼科医生团队的锦旗。


事例二


小张的孩子现在6个月,从出生后几天就双眼泪汪汪,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左眼经常出现流脓,孩子经常抓左眼,眼睛都出现了红肿,皮肤变糙,小张夫妇带着孩子多次辗转广西、百色的多家医院,给与滴眼液等治疗后,孩子的流泪、流脓症状一直没有缓解,直到听说田阳区人民医院有深圳的专家,前来就诊,经过诊断,深圳市眼科医院派驻专家李维义博士为患儿做出了左眼新生儿泪囊炎的诊断,并在门诊为患儿进行了泪道探通,时间仅仅5分钟,探通成功,继续滴眼液几天后,孩子的症状就完全消失,彻底治愈了。孩子的家长万分感激,逢人就夸深圳的专家好。李维义博士说,这是作为一名医生应尽的职责,能够为革命老区的百色田阳人民解除病痛是我们的责任和荣幸。


微信图片_20201010133202.jpg

患者为李维义赠送锦旗


事例三


博士施妙手,顽疾一朝除 ——田阳区人民医院实施第一例“经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置管术”。


6月6日患者黄先生因主诉“右眼眶部皮肤组织疼痛2天”到田阳区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住院,经检查初步诊断为1.急性泪囊炎2.右眼部蜂窝织炎3.泪道堵塞”。入院后按常规给予抗感染和穿刺引流治疗,但始终有较多脓性分泌物自穿刺口流出,伤口无法愈合。


微信图片_20201010133213.jpg

李维义手术中


在该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深圳市眼科医院眼科李维义博士经仔细检查后得知,患者既往有右侧面部外伤病史并右上颌骨骨折,考虑常规治疗效果不佳系外伤性泪道堵塞,而且下泪管完全性堵塞的可能性极大,泪道的正常组织结构已经破坏,常规的泪道探通术不但成功率低,而且容易形成假道,对患者的预后易造成不良后果。经评估,李维义博士建议进行“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并由他主刀,决定在今年6月16日10时30分开始手术,至中午12时结束,历时1个半小时,手术过程顺利。术后2天,经鼻内镜检查,患者泪道冲洗可见鼻泪管通畅,右下睑内眦部皮肤瘘口已经闭合,术后第3天,患者顺利出院,患者对手术效果感到非常满意。


传统的“鼻腔泪囊吻合术”是在面部做一个皮肤切口,将泪囊与鼻黏膜直接吻合,达到引流泪液的手术目的,术后面部皮肤切口处会形成疤痕。“经鼻内镜鼻腔泪囊吻合术”则是在鼻内镜下由鼻腔内进行手术,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直接绕过下泪道,直接在鼻-泪囊处造口,造口直接通入鼻腔,无泪道堵塞的困扰,而且面部无手术切口,手术便捷、疗效确切、术后恢复快、患者更满意。此例患者成为该院实施“经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置管术”的首例病例,并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填补了田阳区人民医院眼科手术的技术空白。


事例四


公益献爱心 端午送光明


今年6月24日至26日,端午节,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与深圳裕同公益基金会,携手深圳市眼科医院、百色市田阳县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团队赴广西田林县开展九三.裕同爱心光明行活动,这次施行白内障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手术和治疗费用全免。


微信图片_20201010133151.jpg

手术中的李维义


从6月24日开始,深圳市医科医院李维义博士率专家团队赴田林县人民医院为田林县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截至6月26日止,已顺利施行手术29例,所施行复明手术的贫困户有9人。施行白内障手术让患者普遍感觉良好,术后第二天就恢复视力。


“想不到我的眼睛能再次看见东西,太感谢李医生了。”术后的黄阿婆开心的说道。来自潞城瑶族乡的黄阿婆已经90岁,因驼背不能平躺,只能垫高,在这次施行手术时,李维义博士只能以半坐半站的姿势为患者做手术。


此次爱心光明行活动,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与深圳裕同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眼科医院为贫困县白内障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打赢医疗扶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事例五


微信图片_20201010133218.jpg

李维义在锦旗下


周阿姨突然双眼看东西模糊,视力下降,辗转百色、南宁多处看病,均未好转,听说田阳县人民医院有深圳的医生在,前来请李维义博士看诊,经过检查,确诊为双眼视乳头水肿,经过入院检查,确诊后,经过1周的治疗,患者的双眼视力从0.1上升到0.5,出院后一个月复查,恢复到了1.0,并随访半年,未复发。周阿姨高兴的给李维义博士送来锦旗。


事例六


微信图片_20201010133157.jpg

微创手术中的李维义


2月以来,新冠疫情紧张,禁足等造成大量人群焦虑。眼科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在此环境下,发病率大大增加,2-4月,田阳县人民医院收治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十余例,在李维义博士带领的团队尽心治疗,采用科学的救治方法,先用药物,稳定后手术,术后均取得了较好的术后效果,眼压控制良好,无并发症,除术前已经无光感的两位患者其余十几位患者均恢复了部分视力,使得本来要到百色或者南宁解决的病痛,现在在县城就解决了。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记深圳眼科医院李维义博士的扶贫事例

    记深圳眼科医院李维义博士的扶贫事例

    记深圳眼科医院李维义博士的病例事例 聚焦健康中国 眼科大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人物简介:李维义博士,男,深圳市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博士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学博...

    郝健一2020-10-10眼科白内障复明
  • 李绍伟原创眼科手术技巧获国外同行认可

    李绍伟原创眼科手术技巧获国外同行认可

    聚焦健康中国 眼科(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7月3日,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院长李绍伟教授带领博士生李鑫鑫、白内障科李秋梅主任共同完成的论文“Phacoemulsification in vitre...

    康梅2020-07-06眼科爱眼日学术
  • 眼科医生李维义博士让94岁婆婆重见光明

    眼科医生李维义博士让94岁婆婆重见光明

    聚焦健康中国 医生(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94岁的苏连京老婆婆双眼患白内障已失明三年,家人带她辗转当地医院和区内各大医院,得到的都是一个答案:“老人家年纪太大,手术有风险且无意义,不予治疗。”...

    融媒体中心2020-01-20眼科医生健康扶贫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