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毕马威新书|解决全球医疗人力危机

周述峰2020-08-25 18:01: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8-25 18:01: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发布(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


8月19日,在中国医师节纪念之日,毕马威(中国)与丁香园联合举办《以人为本-解决全球医疗人力危机》一书线上发布会。


今年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线奋勇斗争,让每一个普通人都深刻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原因在哪?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与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在在《柳叶刀》上发文指出,医院内的感染控制与预防机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采购防控物资、处理医疗废料,为医护人员提供培训等均与该机制有关。文章呼吁中低收入国家尤其应关注医疗系统中被忽略的架构与组织问题,完善感染防控机制。


DSC_5763.JPG


《以人为本-解决全球医疗人力危机》一书提到,全球医疗卫生行业经济规模已达9万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大产业。然而,医疗卫生行业自我补给、自我更新和提高生产率的能力远远不足,继而产生的医疗人力短缺问题势必影响预期寿命的延长并减缓国民财富的增长。


发布会上,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说:医疗行业的两个最基本原则是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此种背景使得医疗行业重度依赖人力投入。


毕马威中国医疗保健业主管合伙人姚凤娥女士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全球医疗卫生系统带来严峻挑战,医务人员供给严重不足,欧洲有些医学生提前毕业加入抗疫队伍。全球医务人员不畏艰险地投身抗疫前线,彰显了医务人员的责任心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但我们同时也应注意,解决全球医疗人力危机已迫在眉睫。


书中提到的改革举措中,其中一项提到了改变和重构医护层级金字塔。一个多世纪以来,医生、护士、护理员、医技人员在临床层级上基本没有变化,而对医疗工作者进行的教育、培训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大部分支出往往集中在金字塔的顶端。适当增加金字塔底端护理人员的培训与储备,对于应对日趋严峻的老龄化及慢性病人群增加,将是一项有力举措。


《以人为本-解决全球医疗人力危机》作者Mark先生在书中提到了一个有趣的变革公式,即当A(对当前状况的不满)+B(对组织未来的期望)+C(迈向远景的努力初步实现)>D(变革的阻力)时,变革就有可能成功。


毕马威希望Mark先生的这本著作能够为解决全球医疗人力危机带来一些启发,也能给医疗行业有效变革带来一些借鉴。毕马威作为专业第三方咨询机构,将持续关注全球医疗卫生行业动态,持续为解决行业问题输出有益的洞见。


(责编 小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