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段寒大夫:数据中医诊治法解说

编辑部2020-07-16 10:00: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7-16 10:00: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作者简介:段寒,男,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委员,数据中医诊断与治疗疾病的探索者。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康复医院中医科主任。


26785037_003137067080_2.jpg

图片及证书由作者本人提供

关于数据中医诊治法解说


数据中医诊治法,是作者经过近二十年的潜心研究和临床实践,而获得的一种中西医结合、医检指标数据相参的诊断与治疗和鉴定疗效方法,简称数据中医诊治法。

理论:依据是在传统中医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西医辨病,参考医检指标数据,进行综合诊治疾病及鉴定疗效。

以中医理论辨证论治,添上可处理相应疾病指标数据的中药而成。

特点:提高了中医诊治疾病的准确性和成功率,提升了中医的实践性,增强了中医在医疗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效果:既能缓解或消除患者身体不适之症,康复身体,还使医检不正常的数据值恢复正常指标。


数据中医诊治法临床效果


病案一


赵某,男,36岁,驻马店人。患综合性肾病,肾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血小板减少症。在省城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医治疗,症无改善,化验检查数据没有变化,还得长期定时打针维持血小板减少症。

患者慕名求中医诊治。患者肾功能不全,尿素氮11.41mmol/L,肌酐137.6umol/L,尿酸543umol/L。肝功能不全,谷丙转氨酶142u/L,谷草转氨酶58u/L,直接胆红素7umol/L。血小板低84*10.9/L。

检查报告单显示,肝肾功能不全,数据值超标,血小板值减少。脸色发黄,身体消瘦,精神不佳,人乏力。苔白,脉缓而硬。

经中西相参辨证立方,患者肝胆湿热毒聚损伤肝脏,肝胆疏泄受阻而致转氨酶和胆红素升高超标。脾肾阳虚,消化力弱,排泄力减,湿热留注;阳虚生寒,血凝气滞,造血功能障碍,引起肾功能不全,肌酐、尿素氮、尿酸值升高超标,血小板减少不达标。

治则:拟健脾补肾,疏肝利胆,清热利湿解毒,温阳散寒,化瘀消滞。

方用参附汤,逍遥丸,茵陈栀子汤,挑红四物汤加减,添上降转氨酶、胆红素、肌酐、尿素氮、尿酸和提高血小板的中药煎服。

结果:一个月治疗肝功能恢复正常,谷丙转氨酶35(0-40u/L),谷草转氨酶29(0-40u/L),直接胆红素6.3(0-6.8umol/L)。

二个月治疗血小板恢复正常172(100-300*10.9/L),从此不再靠打针维持血小板了。

改成中药丸剂服用,三个月治疗肾功能接近恢复正常,尿素氮降为接近正常9.20(3.2-7.1mmol/L),肌酐降为正常122.9(44-133umol/L),尿酸降为正常420(90-420umol/L)。患者脸色红润转佳,精神大好,乏力消除,饮食、睡眠、排泄均正常。


病案二


王某,女,49岁,驻马店人。患白血病二年多,西医治疗无效,既不能提高血小板,又解决不了患者身体不适之症,康复身体。

患者慕名求中医诊治,血小板77(100-300*10.9/L),食后腹胀,便稀,失眠,乏力,腿沉。苔黄白,脉沉缓,右脉寸强迟弱,左脉寸、迟细。

中西相参,辨证立方,患者心肾不交,睡眠差;脾肾阳虚,消化力减弱,食后腹胀,大便稀,身乏力;阳虚生寒而血瘀,血癌作用然造血功能障碍,血小板减少。

治则:健脾补肾,调肝养心,交通心肾,消癌化瘀通滞。

首先解决并发症,康复身体,拟温土汤,上下两济丹加减,开方煎服。3剂轻,6剂食后腹胀、便稀、失眠、乏力症状消除。然用桂附地黄汤、参附汤、桃红四物汤加减,添上蚤休、白花蛇舌草、大黄等消癌通滞中药打粉为丸,服用一个月,血小板升为正常值113(100-300*10.9/L)。


数据中医诊治法助推中医发展


从以上复杂疑难的病例来看,以数据中医诊治法临床运用,诊病准确,疗效显著,成功率高。既可消除患者的并发症,康复身体,又能将医检不正常的数据值,恢复正常指标数据值。


实践证明,数据中医诊治法,始于中医,结合西医,相参医检指标数据,进行综合诊治疾病,其诊断要比单一的中医或单一的西医诊断准确,其疗效和治病成功率也要技高一筹,给中医准确诊治带来活力。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