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邵占强医生建议为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做基因检测

康梅2020-02-19 21:42: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19 21:42: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建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国家卫健委j今日疫情通报:
2月18日0时—24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新增重症病例236例,新增死亡病例136例,其中湖北132例,黑龙江、山东、广东、贵州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1185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2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5014人。截至2月18日24时,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7805例,其中重症病例1197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376例,累计死亡病例200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185例,现有疑似病例524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7441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5881人。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693例,其中武汉166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66例,其中武汉676例;新增死亡病例132例,其中武汉116例;现有确诊病例50633例,其中武汉38020例;这里面重症病例11246例,其中武汉956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128例,其中武汉4895例;累计死亡病例1921例,其中武汉1497例;累计确诊病例61682例,其中武汉44412例。新增疑似病例596例,其中武汉234例;现有疑似病例3462例,其中武汉1649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94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6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22例。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56例,新增疑似病例589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重症病例减少40例。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5天下降,新增死亡病例数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2月18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已连续4天大于新增确诊病例;同时2月13日至今新增确诊病例数呈显著下降,累计确诊病例数增幅趋于平缓,说明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和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省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治愈率不断提高。


邵占强客观分析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轻重与基因有直接关系


针对国家卫健委每日疫情通报的确诊患者治愈情况信息分析,来自临床一线的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学博士、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邵占强日前提议:应对每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在住院前做DNA筛查,总结出大数据,找到不同患者,不同病情的共性及差异。分析轻的、治愈的、和自愈的患者与重症患者,死亡患者,在基因序列上是否有差异。


微信图片_20200219211011_副本.jpg

疫情期间邵占强医生依然坚守岗位出诊


邵占强说:如果有,就会有目的、靶向性、精准治疗,避免无效医疗及资源浪费和对病患的二次伤害。


提前制定危险级别,有针对性的对不同危险级别的患者,制定医疗方案,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做到心中有数,有理、有据、有序治疗,避免恐慌。建议国家卫健委是否可以考虑在以后修订的《新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增加基因检测这个项目,制定危险级别。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整合基因测试部门,新冠状病毒致病原理的研究部门,临床医生治疗观察的医疗部门,多学科多部门协同攻关。制定出有效治疗、有效预防烈性传染病的科学模式。为人类攻克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做出中国贡献。


邵占强医生分析指出:我们应该研究新冠状病毒肺炎各种患者DNA遗传特性的不同点和相同点,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治疗和预防的方法。


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导致病情加重的原因可能不单纯与免疫力有关,还与人体对病毒的易感性有着极其密切的关联。


在本次爆发传染的新冠肺炎中,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新冠肺炎从传染到发病,从治疗到痊愈,甚至死亡,出现的几个特点。


一、新冠肺炎隐形感染者没什么症状,也可能有点轻微咳嗽,没有发热,但被他传染的患者有的很快发病,有的很快死亡。这个隐性感染者发病后症状也很轻微,通过隔离治疗也能痊愈。


二、同样环境下,同样健康的人,比如医生,至少是健康的,懂得保养也懂得防护,至少60岁以下。但感染新冠肺炎后,为什么有的很轻,有的很重,有的甚至很快死亡。当然原因很多,但我们不能完全归罪为他们的免疫能力很低所致。


三、在发病死亡的患者中,什么年龄段的都有,其中很多是青壮年,身体健康,并无慢性病史。他们的免疫能力不能说很低;有些老年患者,也有轻症,也有痊愈的,我们也不能肯定他们的免疫能力比年轻人高。


综上所述,这就需要科学家考虑一个问题:新冠肺炎的感染、痊愈、死亡就一定是免疫低下造成的吗?当然,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和其他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最终导致的结果都是免疫功能低下。


邵主任指出:这些病重、死亡的患者是否与对病毒的易感性有关呢?比如,在同样的环境下,同样的病毒当量传染给不同的健康人(体检指标正常的),出现的症状不同,预后不同。这是否与个体遗传特性有关呢?是否单纯归类于免疫系统低下所致吗?,也就是我们认为的个体差异呢?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