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中祥:国家应及早设立保护医务工作者基金

融媒体中心2020-02-14 14:58:3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14 14:58:3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抗疫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据中宏网消息,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来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未标题-1.jpg


在总理亲赴疫情重灾区视察慰问督导之际,湖北省政府也于26日晚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湖北省长王晓东介绍全省情况,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揪心,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非常内疚,也非常自责。


据介绍,截至26日凌晨,武汉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618例,已经治愈出院40例,死亡45例,目前在院治疗533例,其中重症87例,危重53例,都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此外,武汉市共有2209位在院治疗的疑似病例,643人留院观察,总计2700多例,其中45%可能确诊。也就是说,武汉约还会增加1000例左右新型肺炎确诊病例。


日前,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就本次疫情发生后有关政府治理能力及相关政策建议接受本网专访。


对公共卫生事件绝不能采取任何侥幸心理


中宏网记者:结合这次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治理情况,您认为有哪些需要汲取的教训或危机管理等方面的短板?


张中祥:相比2003年Sars,很长时间都不知道什么是病原体,这次武汉肺炎很短的时间内就确定是冠状病毒,并研制出了检测试剂,这样就会很快确定是不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些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但非常遗憾的是,对信息的控制,僵化的机制,对这个问题严重性的认识不足,以及领导干部的侥幸心理和不作为,错过了把这个问题控制在更小范围之内的最佳时机。


这次事件教训是非常深刻的。出现突发性的这种天灾时,及时公开公布分享信息是采取任何应对措施的基础。只有掌握了情况,才能够及时的群策群力,调动一切可用的资源,采取恰当的行动,把问题解决好。千万不要为了维稳而把什么都捂着,更不应该欺上瞒下。像这种公共卫生事件,宁可把问题想得坏一些,准备充足,绝不能采取任何侥幸心理,只想着最好的情况。


国家应及早设立保护医务工作者基金


中宏网记者:总结这次新型肺炎疫情有关政府前期应急管理经验教训,您对未来有何分析建言?


张中祥:这次事件也对我们专家建言敲响了警钟。现在国家集中精力打好武汉肺炎战,还不是问责的时候。但这次事件,部分专家和官方媒体在事情不明的情况下,就下了过于肯定性没有留有余地的结论,这个对决策者和百姓都有非常大的误导和危害性。特别是与不作为懒政领导相结合,造成的危害更大。


通过这次武汉肺炎事件,国家应及早设立保护医务工作者基金,用于医务工作者参与公共卫生事件中救治、受感染治疗和未来后遗症的赔偿和补偿等!


这个基金可以以钟南山院士名字命名,以让后人永远铭记在国家危难当头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付出与奉献!


武汉封城,恐慌蔓延,全国各地各类资源(包括医务人员)和物资的调动、支援和投放,全国部队的调动,春节后大量各类人员返城等等,都急需升级疫情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与疫情相匹配的领导小组,由中央主要领导担任小组组长,尽快打赢武汉保卫战,避免让WHO把武汉疫情列为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致敬钟南山院士!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