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让患者在医院尽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马源2019-09-16 16:49: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9-16 16:49: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国家卫健委宣传9.17世界患者安全日


聚焦健康中国 安全(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摄)


9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中日友好医院北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患者安全工作成效有关情况。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


本次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带logo图.png


患者安全主要是指通过采取系统性、预防性的措施,降低医疗过程中以及医院环境中的各类风险,使患者在医院期间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伤害,维护患者及整个医疗环境的安全状态。


今年5月在瑞士举行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9月17日设立为世界患者安全日,以传播患者安全理念,推动全球协同合作,共同增进患者安全。明天9月17号就是第一届世界患者安全日。


我们将今年患者安全日的活动口号确定为“人人参与患者安全”,目的是动员医院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患者安全、人人参与患者安全,由点到面、形成合力,共同编织一个紧密的安全网,提升医院安全水平,保障患者健康权益。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指出:构建“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患者安全工作格局,提升患者安全管理水平,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系统优化、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患者安全管理和技术支持体系,营造积极的患者安全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患者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导向作用,广泛开展针对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宣传教育,加强医患合作,增强医患互信,共同努力,提升患者安全水平。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强调:将患者安全教育引入到高等医学院校的本科教育的基础教育阶段,推广患者安全的理念,并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案例大赛和微视频大赛,提高医护人员积极性。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表示:讲患者安全,首先以患者为中心,强调系统误差是产生差错的主要原因,提早发现系统中的误差,鼓励医务人员报告他所遇到或发生的各种各样的差错,及时地修正、改进,避免其他患者再受到伤害。


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表示:安全隐患上报,它的重要机制是去分析、解决、预防,把事件杜绝在不发生,而不是惩罚问题,是对事件本身错误的分享,进而进行系列处理。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