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光明日报刊文 社会办医迎来发展新机遇

融媒体中心2019-07-11 17:14:2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11 17:14:2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疗(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日前光明日报(记者 田雅婷) 刊文指出:非公立医疗机构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带logo图23.png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虽然不断发展壮大,但仍存在准入门槛高、政策落实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健全、发展空间小、技术人才缺乏、社会整体信任度不高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医保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简化审批服务,推出22项政策措施支持社会办医。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表示,《意见》比过去的更“接地气”,操作性更强。


医保仍是多数社会办医的最大难题


“对于大多数社会办医疗机构来说,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难题仍然是基本医保。”南京明基医院院长季大玺说。


事实上,即使已经被纳入基本医保,很多人仍然无法在社会办医疗机构中安心看病。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副院长徐向英提到,在医院超过90%都是外地患者,但很多省份在异地报销时会指定公立的就诊医院,在这方面,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细则,让更多患者受益。


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王广发也表示,相关部门要对不同属性的医院一视同仁。


55.png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将指导地方严格执行有关政策,重点为社会办医机构申请医保定点提供宽松的环境。


熊先军表示,在为社会办医机构申请医保定点提供宽松环境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开展医保信用管理,完善基于大数据的医保智能监控体系,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的退出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欺诈骗保的行为。


社会办医要与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


社会办医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但一直面临着“出身不同,待遇不同”的现状。对此,《意见》要求,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政府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做规划限制;社会办医可按规定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应税收优惠;面向社会组建的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和医疗机构评审委员会中,要有一定比例的社会办医行业组织和社会办医人员。


深圳龙城医院董事长杨丽怀认为,社会办医不要与公立医院“抢”病人,而是要与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


王贺胜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强调,社会办医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主要提供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