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央援藏四年 为藏区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马源2019-05-23 17:40:0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5-23 17:40:0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援藏(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马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5月23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西藏卫生健康有关工作。

 

援藏背景:2015年6月,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社部、教育部等部委启动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北京、上海、安徽、广东、重庆、辽宁、陕西7个对口支援省市指派医院,成批次组团选派医疗骨干,支持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七个地(市)人民医院专科建设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组团”特点和对口帮扶关系,确定北京协和医院等8家医院(单位)作为牵头单位,选定65家“三甲”医院作为包科医院,以“一对一”、以院包科形式承担人才帮带、专科建设等工作。


第一健康报道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主持发布会并开场白: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2276e578299de82752a6695cdc10f30.jpg

图为宋树立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和内地、全国同步发展,各族人民的健康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障。特别是中央决定开展组团式援藏以来,内地很多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员到了西藏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组团式的帮扶。医疗服务和妇幼保健、藏医藏药、疾病防控等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输血加造血的方式大大促进了西藏的健康事业,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水平。

 

出席发布会的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向媒体介绍的一组数据,显示了藏区卫生健全卫生医疗健康服务的全面体系和取得的成效。

 

王云亭:


4年来,各支援医院选派了4批659名医疗专家进藏,帮带588个医疗团队、1446名本地医务人员,各受援医院选派了1147名年轻骨干到支援医院跟师学习,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建立完善,建立了政府主导,个人自愿参加,政府、集体和个人多方筹资,家庭账户、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形成了以农牧区医疗制度为根本,农牧民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农牧区医疗制度政策覆盖率、参保率均达100%。

 

全区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至70.6岁,孕产妇死亡率从5000/10万下降到56.52/10万,婴儿死亡率从430‰下降到11.59‰,提前完成2020年预期目标。

 

cc90d12e9a9db703d8b345b8afe37ad.jpg

 图为王云亭


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548个,床位16787张,卫生人员24018人。每千人口床位数4.88张(全国2017年5.72张)、卫生技术人员5.54人(全国2017年6.47人)、执业(助理)医师2.41人(全国2017年2.44人)。

 

实践证明,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取得的成效是深层次、历史性的,破解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取得了原来想也不敢想的进步,对加快健康西藏建设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已经成为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