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菊芋产业是有非常光明前景的新兴产业

康梅2019-02-18 15:25: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2-18 15:25: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菊芋产业联盟筹备组负责人在第一届中国菊芋产业大会讲话摘要

聚焦健康中国 菊芋(第一健康报道泰安 记者康梅)


在扶贫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菊芋,以维护健康和具有生态效益的特性,多年来吸引众多科研人员的关注和投入,已经在我国形成防治疾病、种养植及深加工的产学研体系和产业链雏形。2月16日,中国第一届菊芋产业大会在山东泰安举行,并宣布中国菊芋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以下是中国菊芋产业联盟筹备组负责人在第一届中国菊芋产业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春节刚过,我们共同聚在这里,主角就一个:菊芋。


因菊芋这个优良的作物,把我们南北方的各路专家和企业家凝结在一起,共同为推动我国菊芋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菊芋这个作物,在人类营养与健康、在可持续发展、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价值非凡。


下面,我从三方面谈谈对菊芋产业的认识和下一步工作想法。

微信图片_20190218151636.png


第一,菊芋产业是一个有非常光明前景的新兴产业。


菊芋是一种集经济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于一身的生态型经济作物,最突出的优势有两个:


一是抗旱、耐寒、耐盐碱,非常适宜在干旱半干旱的荒漠土地以及盐碱地区推广种植,可作为贫困地区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和改良土壤的优良作物和特色产业。原国家林业局屠总工程师曾经说过“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可270万公里却是荒漠化的土地,菊芋产业大有作为”。


二是菊粉在防治代谢类疾病上有独特作用,菊糖、低聚果糖、超高果糖浆具有宝贵的医用价值,具有降低血脂、治疗糖尿病和便秘等功能。


所以,发展菊芋产业,既有利于落实中央的脱贫攻坚任务、又有利于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是一个前景非常光明的新兴产业。

微信图片_20190218151620.png

总之,这个产业在专家和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建立起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科研院校为技术依托、以产业化为目标的产学研相结合的菊芋产业创新队伍、创新基地和产品企业,有力地促进了菊芋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链拓展与延伸。这也是未来我国菊芋产业发展的基本队伍和有生力量。


筹备成立中国菊芋产业联盟的目的与意义


筹备成立中国菊芋产业联盟,首先要让广大消费者认识到菊芋在营养健康中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218151615.png


菊芋不是水稻小麦这样的大众主粮作物,而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的营养保健型产品,是一种市场导向型的产品,必须有足够的消费群体,才能带动产品的生产、才能带动大面积的种植、才能让贫困地区成为能销售出去的的特色产业。所以,让广大消费者了解菊芋、认识其重要功能,引起他们的消费兴趣,实现真正的消费并且不断扩大,菊芋产业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持续发展。


宣传推广菊芋应该是联盟目前的首要任务,我们曾经在紫光阁杂志上介绍过,马上引起了一些中央国家机关的关注,这就是宣传的作用。下一步,我们也可以请创意策划机构帮助我们一起来策划更生动、更时尚、更能打动消费者的菊芋产品宣传推广方案,利用报刊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广泛传播。


筹备成立中国菊芋产业联盟,二是要让各级政府特别是西部地区的政府部门,认识到菊芋是适合贫困地区发展的优良作物和特色产业。


当前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产业脱贫是各地脱贫的首要选项,贫困地区特别是西部的贫困地区大都是干旱、冷凉、土壤瘠薄和盐碱地区,不适合粮食作物生产,各地都在抓特色产业发展,但因为不了解市场需求,种出来却卖不出,又没有深加工技术,出现了很多卖难问题。而菊芋作为特色产业则不同,在西北五省试验种植表明,具有抗旱耐寒耐盐碱的、防风固沙等重要作用,而且深加工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产品已经打开市场,新的产品还在不断被开发出来,是一个在未来营养健康消费上具有广阔市场前景、蓄势待发的特色产业。


除菊粉外,菊芋的全株利用和多功能开发技术都已经研发出来,比如菊芋花既可以用来观赏,同时也是非常好的饮料,菊芋叶子是非常好的饲料产品等等,可以用于西部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振兴乡村发展。所以,通过大力宣传,也让西部地区的各级政府部门认识到菊芋的独特作用,并给予大力支持和更大面积的生产扶持推广。我们也将会通过人大、政协提案等形式,呼吁政府重视菊芋产业发展。


筹备成立中国菊芋产业联盟,三是要加强行业统筹协调,抱团发展。这次会前,我们开了几次讨论会,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有一个全国性的菊芋产业发展平台,形成联盟式组织,共同出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向政府有关部门呼吁,共同起草制订行业发展政策和行业标准等等。


794403578076e67030e80a3a0a57d65.jpg

同时,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国内外菊芋产业发展信息、技术和典型案例,提供企业产品宣传和销售渠道,开展技术培训等等。根据大家的呼吁,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密集与相关的国家级行业学会、协会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已经初步打算争取在中国农学会下设菊芋产业分会,目前正在申请阶段。


中国菊芋产业联盟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学习型组织


决定成立中国菊芋产业联盟,把全国从事菊芋和营养健康研究的科研单位和院校、推广机构、企业等组织起来,把各项工作先做起来,并希望在今年的“两会”上有菊芋的声音。希望在今后的时间里通过不断的摸索、调整、完善,把联盟打造成一个以菊芋为主题的集产学研为一体、适合新时代的体制机制创新的服务平台。


中国菊芋产业联盟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学习型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实践,想清楚的就迈大步,暂时没想清楚的就试验一下,即摸着石头过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建设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产学研平台和模式,为菊芋产业发展和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为“两个百年”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实在的贡献。(配图源自南京农业大学刘兆普团队PPT)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菊芋产业是有非常光明前景的新兴产业

    菊芋产业是有非常光明前景的新兴产业

    ——中国菊芋产业联盟筹备组负责人在第一届菊芋会上的讲话摘要 聚焦健康中国 菊芋(第一健康报道泰安 记者康梅) 在扶贫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菊芋,以维护健康和具有生态效益的特性,多年来吸引众多科研...

    康梅2019-02-18紫光阁联盟菊粉
  • 通讯 人民花钱少了 基层医生笑了

    通讯 人民花钱少了 基层医生笑了

    —— 阜南医共体改革有效破解看病难看病贵聚焦健康中国 基层医改(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到安徽省阜南县采访,留给我们印象深刻的一个故事是:医共体改革之初,为杜绝以药养医,阜...

    秀冬2018-08-14医改医共体看病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