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为了不让文化脊梁折断-纪念我的父亲吕炳奎

编辑部2019-01-14 16:52:2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1-14 16:52: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编者按:2019年1月13日是新中国中医事业奠基人吕炳奎同志诞辰105周年。以“新时代中医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纪念吕炳奎同志诞辰105周年暨吕炳奎中医学术思想研讨会同日在京举办。会上,吕炳奎之子、中医哲学学者吕嘉戈先生2003年怀念父亲的文章被诵读,引起与会者共鸣。征得吕嘉戈先生同意,第一健康报道予以全文刊载,以示对中医泰斗吕炳奎的纪念,编者做了标题。


吕嘉戈


我的父亲吕炳奎把一生交给了中华民族, 前半生弃医从戎,后半生他不计个人得失,为中医事业呕心沥血,他的名字已经与中医事业溶为了一体,被誉为新中国中医事业奠基人。

微信图片_20190114161232_副本.jpg

图为吕炳奎耋耄之年认真执笔(吕嘉戈提供)

父亲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拜师学医;


第二个阶段是弃医从戎,组建抗日武装,打击日本侵略者和解放全中国;


第三个阶段是复归中医界,为新中国的中医事业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学习中医,使他产生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强烈感情,为了民族的利益,在中华民族饱受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之际,他毅然变卖家产,舍弃了自己行医获得的优越生活条件,购买武器组织了外冈游击队,参加了共产党;奉命赴浙东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因是从海上前往浙东,又顺其自然的组建了解放军第一支海上武装,等等。


解放战争时期,他因负伤转到地方,成为华东第一个贸易公司鸿济公司总经理,为解放战争解放军解决了大量急需物资。


他经常得意的提到干电池的故事:一次,上级让他设法搞一些干电池,说解放军的电池已告急,将影响作战指挥,他想方设法居然搞到了17吨,可供全军用几年,一下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第三阶段是父亲一生最重要的阶段。


他的生命从此与中医结下了不解之缘。只要是中医的事情,无不浸透着他的心血。


中医几次危难关头,他都是挺身而出:60 年代灾荒年时 ,要精简机构,全国23所中医学院也面临着精简,他据理力争,终于得到周总理的认可,一个不减。


上世纪70 年代,中医的地位遭到动摇,他适时提出了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并存发展的方针等等。


中医学长期以来一直被说成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个问题的确使中医师们感到自卑。


早在20多年前,父亲就对我讲,如果能把这个所以然讲清楚,中医就好办了。


2002年,我从美国讲学回来,并把我对这个“所以然”的研究结果:《中国哲学方法》书稿给他时,他高兴的说:“中医学是中国文化的脊梁,中医学要在中国文化复兴中得到新生。”


近年来,中医遭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中医的西医化已经成为事实,中医学面临着灭顶之灾。


他抱着中国文化的脊梁不能断的中医情结,对中医的现状奋笔疾书,向中央首长报告中医已经到了灭顶之灾的现实。并认为,这是西化造成的,进而,催促我赶快去开讲座,设网站,将中国文化复兴的核心问题――中国哲学方法――介绍给全中国人民。


他在“挽救中医,刻不容缓”的报告中,对中医现状的解决办法;对现状的调查结果;对解放以来中医的历史沿革,均做了简明扼要的阐述,不失为是中医发展的指导方针。


他认为,中医应当有与西医平等的地位和权力,要求中央把中西医分成两个权力、地位平等的行政机构,设想成立中医药部,这个想法,他已酝酿了许多年了。


他在2003年2月写的“我对现今中医药学灭顶之灾的呼吁和建议”中,更是强调了中医面临的灭顶之灾,保卫中医不被消灭的意愿跃然纸上。


在6月5日,当非典刚刚要结束时,他又向中央汇报并尖锐地提出了“中医学是中国文化的脊梁,脊梁断了,中华民族也就失去了独立性、民族性,这个后果是严重的,不堪设想的。
抢救中医学,是现时对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大事,是不能再拖延的了。”


一个90岁的老人,居然还那么富有朝气,对中医的定位那么准确,的确是我们晚辈要效法的。


他在呼吁书中提到要带个头,带两个徒弟,以示中医界的老中医们不要忘记把中医学术思想和治疗技能传下去。


他要带徒弟并不是说说而已。为此,他早已责成我负责申办了“北京吕炳奎中医门诊部”,为带徒准备好了物质基础。


遗憾的是他没有能到门诊部亲自应诊和带徒。这个意愿他未能实现。


父亲为中医事业未尽的意愿,成为他的遗愿,将由我们这一带人继续下去,我们要遵照他的意愿,积极地保卫中国文化的脊梁,不能让脊梁折断,而且要为它的复兴努力奋斗。


安息吧,父亲!您的遗愿,孩儿会完成的。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