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美国媒体团再度采访尤迈慈善基金会健康扶贫项目

通讯员陈丹2018-12-05 19:08: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2-05 19:08: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扶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通讯员陈丹)


12 月 4 日,在美国亚洲协会的组织下,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彭博通讯社、《华尔街日报》、《库克时政报道》等 6 家美国媒体组成的“认识中国”访问团来到北京尤迈医学诊所,对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执行了一年的“健康扶贫项目”进行了采访,这是继美国媒体 2017 年 12 月采访后的再度回访。


微信图片_20181205190438.png

美国媒体团参观北京尤迈医学诊所会诊室


此次采访,媒体团主要兲注了三方面的问题:


一. 扶贫项目的最新进展

艾米.沃尔特是《库克时政报道》的国内新闻编辑,2017 年,作为访问团的一员,她关注到尤迈慈善基金会的健康扶贫项目。今天她注意到北京尤迈医学诊所的墙面上扶贫人数有了质的飞跃。


“一年前的今天,我们刚刚完成第100 例贫困患者的会诊,覆盖了 3 个省的 6 家医院。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覆盖了中国 28 个省,为 3500 多例患者开展了会诊。”北京尤迈基金会的创始人向采访团介绍。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基金会从“会诊扶贫”出发,带出了“会诊培训”的效果。


在会诊的过程中,基金会发现大病诊治的主要困难是地县级医院医护人员临床经验缺乏,培训机会极少。而要实现患者“大病不出县”,提高县医院医护人员水平成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北京协和医院等三甲医院的专家在会诊的过程中,以会诊实例开展病例分析、传授临床经验、培训技术操作、讲解理论知识、通报最新治疗新法和展现“严谨求精、医者仁心”的医德医风,为基层医护人员呈上了一埻生劢实用的培训课,受到了医护人员的欢迎。


“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 模式简单成本底可复制


“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够斱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181205185806.png

美国媒体团正在对尤迈健康扶贫项目新进展进行采访


这种模式在实践的过程中是否可以复制推广是媒体团兲注的第二个问题。


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展开的“互联网+医疗”模式志在扶贫,请最好的医生给最穷的人看病是基金会成立的初衷。


经过一年的摸索实践,基金会广泛的开展不同地区贫困县医院的合作,所有申请会诊的患者都是经过当地医生首诊,确认为棘手的病例后,再由县医院申请北京尤迈医学诊所的会诊。


这一“大病再诊断”理念,源自美国,是美国多家顶级医疗机构实践多年的二次诊疗医疗模式和服务理念,主要面向被初步诊断戒疑似诊断罹患疑难复杂疾病的
患者。


“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模式一方面快速高效的满足了贫困地区患者看病不出县的希望,另一斱面也让优质的专家资源下沉,服务了更多有迫切需求的患者。据统计,此项目远程会诊全部病例中,协和与家纠正诊断率37%,优化诊疗率 95%,诊后治愈效果非常显著。


而对于记者团所关注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的问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专家为黑龙江省甘兰县人民医院患者的会诊过程正好回答了这一疑问,媒体团对当天的会诊进行了现场观摩。一台电脑,一间会诊室,wifi 信号,成功的搭建起了会诊桥梁。


电脑,会诊室,是这场远程会诊需要的所有硬件配置。“简单、成本低、可复制。”乔纳森·兰德曼看完会诊后对这一模式竖起了大拇指。
 


“互联网+医疗”扶贫是一种新的扶贫模式探索,未来,我们要将这种扶贫模式继续完善,争取先完成和 1000 家医院对接,培训50 万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目标。”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的负责人这样告诉媒体团。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