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杨善庙村以孝治家工作“好得很”

九剑2018-07-12 19:30:1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7-12 19:30:1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全国示范基地考察纪实


聚焦健康中国 孝道(第一健康报道商丘 记者九剑)


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郭土楼杨善庙村,坐落着十里八乡逢年过节必来朝拜的一座千年小庙,行至庙门“行善人必得善果”“做恶人必得厄运”的黑漆门联映人眼目,这就是被人倡扬的杨善(人)庙。据说,当年闹灾荒,农民颗粒无收,当地杨氏家境富裕,开仓放粮赈济百姓,分文不取,被誉为杨大善人,世代相传,为人赞誉。

 

微信图片_20180712140607.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然而,扬善庙村也和其它地方一样,改革开放30多年,各种社会因素使得“孝道”丢失,“德行”丧失。以孝治家领导小组战略部署在该村落地后,而今古老的村落逐步落实完善“以孝治家行动目标”,民风纯补,夜不闭户,为人称道,因而再次得名,传扬四方。


2018年7月2日,第一健康报道跟随以孝治家领导小组来到杨善庙村考察指导“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落实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712140413_副本.jpg

图为虞城县领导考察以孝治家健康家园


按照以孝治家行动部署,充分发动群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使社区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形成“人人是孝子、处处见孝行”。基本形成“以孝治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争创“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


自2016年8月份以孝治家确定在杨善庙村落地以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三支队伍与家家户户形成“以孝治家”链接纽带。特别是2017年7月6日,以孝治家义工队伍在短短四十五天的时间,就把三个项目全部选址装修竣工并陆续挂牌。


微信图片_20180712140520_副本.jpg


村支书杨新文:以孝治家村里的干部和老少爷们印证了团结的力量和义工队伍无私奉献的精神。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变,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素质涵养,改变了人们的生存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712140503_副本.jpg


慈善企业家、天元教育集团董事长杨凡曾这样描述:“以孝治家健康家园”、乡村书院“以孝治家大讲堂”“种太阳”项目相继开展以来给村里的老人孩子及其在家创业的年轻人带来了很大思想和行为的改变,从起初孩子们不愿参加到现今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参与,就拿本村的留守儿童刘佳欣小朋友来说吧,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刘佳欣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姊妹仨人都跟奶奶一块生活,在没有参加“种太阳”活动以前,她是一个爱耍脾气、挑食、凡事都让奶奶伺候的小女孩,自从参加“种太阳”活动,学习了《弟子规》和《三字经》以后,整个人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变的乖巧懂事了,知道帮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了,也不挑食让奶奶给端碗吃饭啦,并且每天早上都会帮弟弟妹妹穿衣服,带弟弟妹妹一块玩耍……。奶奶逢人就说,以孝治家就是好,帮我孙女改掉了好多坏毛病,并且让我孙女变的乖巧懂事了,我要感谢以孝治家,感谢种太阳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713143830_副本.jpg

图为老人在以孝治家大食堂用餐


考察组了解到,“以孝治家大食堂”每周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供应午餐,现在请老人家吃饭都是年轻人主动捐款,据统计已经排到了2020年。


一个故事一直在村里传扬:70岁的儿媳妇与90多岁的老婆婆50年来不说话,因为以孝治家的活动和行为,百年铁树开了花,感动了2位老人家,终于坐在一起唠家常了。


虞城县城郊乡党委书记王敢峰对考察组表示:试点以来,以孝治家行动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在以孝治家领导小组的引领下,我们努力做好示范基地工作,争取让以孝治家行动实现目标,越做越好。

期间,以孝治家买来老百姓喜欢的食物,与村干部一起考察了杨善村的三户困难家庭。

 

微信图片_20180712140530_副本.jpg

 图为考察组慰问困难群众

 

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一位86岁的老奶奶辛劳一生,“抚孙成才的故事”感动了大家。老人家的儿子因为天生残疾(尚可自理,劳动),家庭生活困难,为了家境有所传承,也为了老人家百年之后为儿子生活有个照应,27年前为残疾的儿子抱养了一位女儿,由老两口抚养;17年前再次为残疾的儿子抱养了一位孙女,家庭成员一下子由3口变为了5口,最值得赞叹的是老人家用农民微薄的收入即养家糊口又共2个孙女儿上到大学,既养育了儿孙,又培养了人才,长期的辛劳和奉献总有甜蜜的回报,如今,老人家不但老有所依,儿子以后的生活也有所养,更为她的家族出色培养了2名大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712140447_副本.jpg

慰问组与智慧的老人合影


老奶奶自豪地告诉以孝治家考察组:俺的大孙女大学毕业后就嫁到了上海,俺的小孙女今年高考500多分,也要上大学了。她指着贴在屋里正中的毛主席像对吴红大姐说:俺就感谢以孝治家,俺就信他。


同行的村干部杨献礼告诉大家:老奶奶是村里最有“智慧的”老人,日子过得难,可是在培养2个孙女儿上学上,不吝惜钱财,她们都是非常孝顺的,大孙女还经常回家看她爹,看她奶,不回家也常常打电话问候家里的生活。小女儿一放假就会在家里照顾残疾的父亲,帮助奶奶料理家务。


每走一户,大家都以积极向善的心态告诉考察小组:以孝治家不止为小家,更为大家,我们物质上虽然苦一点,但是日子过得舒坦了,村里村外大家互相帮扶,邻里和谐,让我们恢复了传统的“孝道”,“以孝治家好得很”!

 

(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