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端午节吃粽子也要因人而异

2018-06-15 15:56:25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6-15 15:56: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端午(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端午到,粽子飘香。端午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吃粽子亦是端午节习俗之一。粽子古称“角黍”,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


粽子作为端午节的重头戏之一,如有食用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如何既能享受到美味的粽子又吃的健康?今天,第一健康报道特收集一些吃粽子的健康养生方法,以飨读者。


粽子.jpg


医学认为,糯米是粮食中的佳品,具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制作粽子虽然都以糯米和粽叶为主料,但我国南北方的粽子风味、特点和做法不同,不同的人群食用也需要注意选择种类。


1、白粽子也叫「光粽子」,以糯米和竹叶的清香为胜,建议老人消化能力弱,酌情选择2一3,个小粽子,尤吃时可搭配一杯红茶或姜糖水,既可暖胃,又可解腻。


2、枣粽子是北方的经典吃法,但对血糖影响较大,糖尿病病人而言,应少食或禁食。而此类人群选择什锦水果粽子,或者含有粗粮、薯类、少油、少盐的粽子,吃时搭配蔬菜一起食用,以平衡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


3、比较普及的豆沙粽子,由于红小豆本身是一种高纤维低脂低血糖反应食材,因此适合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


4,肉粽子通常都含有相当高的脂肪。在蒸煮之后,肥肉呈现透明熔融状态,油脂渗入到糯米当中,产生香浓的风味和油润弹性的口感;蒸熟后还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大量饱和脂肪包裹在糯米周围,使消化液很难与糯米接触,使得粽子的整体消化速度变慢,尽量少吃,吃时搭配蔬菜水果,细嚼慢咽,便于消化。不适合胆囊疾病和高血脂患者。


粽子1.png


5、添加紫米、糯玉米、莲子、芸豆等杂粮制成的粽子它们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更高一些,血糖反应在一定程度上有下降,对糖尿病、高血脂和胆囊疾病患者更为合适。


6、鱿鱼、干贝、鲍鱼等海鲜类食材,这类粽子属于高嘌呤的食品,痛风患者应避免食用。建议此类人群选用不含海鲜、鱼、肉类的粽子,同时要多喝水,使尿液得以稀释,促进尿酸的。


此外,需要注意,端午时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较烦闷,假如工作压力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情绪的变化,会影响脏腑的功能,亦可导致疾患。夏季养生,宜使脾胃心肺之气调顺,因此,要适当加强运动。全身气血畅通,可增益心肺功能,调理脾胃代谢,通调气血循行,忧郁情绪也随之化开。


(来源网络)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